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十六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 提案的解答报告
2018-02-01

 

 

李香军

(2018年2月1日)

 

各位代表:

我受局长委托,向大会作提案解答报告,请予审议。

2017年,职代会提案组共收到职工提案304项,经归纳、整理,梳理出需重点解答的提案四大类12项,并在十六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了解答。会后,提案组立即将所有提案分解、归类、下发至各分管局领导,并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就提案涉及内容进行逐条逐项落实。一年来,在管理局党委、管理局的高度重视下,经各方面不懈努力和职工代表视察团考核,提案解答报告中涉及的加强对林产品“抢采掠青”行为管理,加强社会性养老服务建设等12项提案均按规定时限在年内圆满完成,剩余292项提案也均依照上级有关规定、企业目前能力和规定时限逐一落实。

今年,职代会共征集职工提案219项,由大会提案组归纳,主要整理出四个方面共13项,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就有关提案解答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管理方面

1、关于建立林区职工薪酬增长机制的提案

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始终将提高职工收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年增加职工工资。2016年我局积极争取森工试点,率先启动工资制度改革,职工工资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持续增加了职工工资收入。今年,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将依据企业实际继续对职工工资进行调整。

2、关于强化森林管护经营责任区管护责任的提案

管理局依据上级有关政策,结合我局实际,先后出台了森林资源管护承包管理办法和管护经营考核办法,区划了管护经营范围,明确了承包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签订了管护经营合同和管护经营责任书。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护不单单是某个单位、某个部门的责任,更是管护经营者和各位代表、林区职工群众的职责,各位代表、林场(所)要切实担负起日常监督责任,相关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考核实效,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负”。

3、关于建立企业人才库,推动林区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我局人才库已按上级要求于2015年建立完毕,录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林区实用人才以及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员1321名,并逐年维护、完善和更新。今后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各类人才的发掘、引进和使用力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林区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二、文明建设方面

4、关于加强林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林区文体事业发展,积极筹措资金,今年将对青少年宫、第二小学体育馆进行升级改造,铺设室内塑胶场地;在第二小学院内,新建400米林区职工室外塑胶田径运动场,改善和增加林区职工群众文体活动新场所。同时,增设局址居民区室外健身器械,对部分器械进行升级,推动林区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5、关于清理居民小区私拉乱挂外线,提升城镇整体形象的提案

管理局于2017年责成有关部门分别向联通、移动、供电、有线电视等机构下达了落线通知,落线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份开始实施。今后,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以上机构的督导力度,对影响局容局貌和安全的线杆、居民小区私拉乱挂的线路进行拔除、清理,提升美丽林区整体形象。

三、转型发展方面

6、关于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提高红松种子林经济效益的提案

多年来,管理局始终强化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力度,加大病虫害防治投入,并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责成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红松种子林松球果害虫专项跟踪调查,积极开展了防治示范区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科学归纳出我局红松种子林最佳防治时段。同时,各林场(所)要切实履行管护职责,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大防治劳动力投入,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7、关于加快林区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的提案

生态旅游是我局“三足鼎立”转型发展战略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了“西线游山、东线游水”的全域式旅游发展格局。今后,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南岔湖、石海、湿地、神顶峰、珍宝岛等景区的提档升级力度,谋划精品线路,规范市场秩序、丰富森林康养、冰雪项目等旅游产品种类,加大“到东方红看太阳升”、十大最美最具人气湿地、黑龙江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东北虎乡等特色品牌的宣传推介,将生态旅游打造成强企富民的支柱产业。

四、民生建设方面

8、关于加强居民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的提案

建设美丽林区,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是每个林区人的责任和义务,更需要每位居民共同维护和保持。管理局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社区以及各林场(所)要深入居民家中开展环境卫生教育,以居民自治为主,发动群众齐抓共管,引导林区居民珍惜、爱护良好的生活环境。

9、关于修建林场(所)通场公路、支岔线道路、桥涵的提案

林场(所)道路、桥涵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局生态保护、管护经营、森林防火等工作的实效,关系着林区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管理局已责成有关部门完成了新建石场—101边防公路、维修东独路三座危桥的建设规划,并上报国家林业局,待批复后即可开工建设。今后管理局将根据企业实际,继续对林区道路、桥涵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升级。

10、关于建设林区自来水备用输水主管线的提案

建设自来水备用输水管线,是保证林区长期供水安全的有效途径,针对此项工作,管理局已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制了建设计划,并已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待项目通过审批后即可开工建设。

11、关于组建楼房专业维修队,及时修缮楼房工程问题的提案

管理局于2015年责成工程公司成立了专业维修队,对居民区楼房工程问题进行维修,今后将继续责成住建局、社区中心、工程公司,对楼房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进行维修前的鉴定和责任划分,属于维修范围的将及时给予修缮。

12、关于在人员密集和休闲娱乐场所修建公厕的提案

管理局已将此项工作列入2018年十六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中,目前已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调研规划设计,进入施工期后立即开工建设。

13、关于更换居民区老化输电线路的提案

管理局已同林区供电局进行了沟通,进入施工期即全面实施。线杆入户部分的线路由供电局出资更换,居民家中的线路由住户承担更换费用,对于困难户分别由林场(所)或社区向民政部门提出帮扶申请。社区、林场(所)要加大宣传力度,讲明线路老化所带来的危害,动员林区群众把握此次线路更换契机,杜绝安全隐患。

各位代表:此报告针对今年职工反映的具有代表性、共性的提案进行了解答,因部分提案所涉及问题已在行政工作报告中予以明确,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大会以后,提案组要将所有提案和建议进行归类、整理,送交各主管局领导审阅处理,让各项提案的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不辜负广大职工的殷切期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一主题,以党的十九大、省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的理念,在管理局党委、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化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强化生态保护和培育,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增进民生福祉,凝聚全林区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林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