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一味陈皮百样用
2018-12-18

 

 

陈皮是岭南名药,健脾理气是它的最大功效。它不仅可以当药,还能入饭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赛黄金陈皮归肺经、胃经,性味辛、温、微苦。陈皮分为广陈皮、新会陈皮、大红皮,其中广东新会的陈皮药用价值非常突出。

  陈皮能温胃祛寒 缓解胃痛

  冬季,寒气顺着人体经络到达胃里,胃气与寒气相遇容易发生凝聚,凝聚后胃气不通畅,不通则痛。这个时候饮用陈皮水,可以将胃气疏通,起到温胃祛寒的作用。

  推荐:陈皮姜水

  姜能够辛温祛寒,陈皮加上姜煮水喝能够加大陈皮辛散祛寒的作用。

  陈皮可以健脾消食

  脾的功能弱,食物消化速度就会变慢。陈皮能够健脾,加快食物的消化速度,间接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推荐:陈皮粥

  经常忧虑、食无定时、爱吃冷饮,都会导致脾胃虚弱,让人的胃口变差。不如试试这碗陈皮粥。

  陈皮加上生姜、山药煮成粥喝,能够健脾、理气、温中。不妨您也来试一下,大概吃一两天之后,您就能胃口大开啦。

  陈皮可以化痰止咳

  肺是储痰之器,脾是生痰之源。陈皮化痰止咳,主要用于痰湿型咳嗽。

  推荐:柑普茶

  新会产的小橘子去蒂剥皮挖肉后,加入熟的普洱,盖好橘盖后用纸包好。像晾陈皮一样,把它放到罐子里保存好,时间长了以后,陈皮的味道会进到熟普,熟普的味道也会进到陈皮。这样形成的柑普茶既有健脾、理气、宽中的作用,又可以起到化痰止咳的效果。

 

  柑普茶针对脾虚痰湿型咳嗽效果非常好!如果您的咳嗽属于这种类型,不妨给自己来壶柑普茶。

  将柑普茶放入壶中,加入开水冲泡五六分钟即可饮用。喝完可以继续加水,喝到第四、第五泡的时候,茶味更浓郁。

  小提示,陈皮能做代茶饮,也能入药膳。但是普通晒干的橘子皮就能满足需要了吗?并不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橘子皮虽然也有沁人心脾的味道,但不能算是药用陈皮,需要加工才能制成陈皮。

  广东新会陈皮因为是在独特的地理环境中生长的芸香科的果实,味道不仅特别香,而且皮特别厚,药用价值也特别高。

  好陈皮跟它的产地有关,也跟它的年限有关。如何在不同年份不同品质的陈皮中挑出优质陈皮,是有讲究的。可以通过看颜色、闻气味、摸质地、尝味道来分辨。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