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破伤风有时也能致命!
2018-12-29

 

A-A+ 

  央视网消息:它是世界上最毒的毒物之一,据说,1克破伤风痉挛毒素能毒死600万以上人口。它无处不在,伺机而动。伤口看着很小,如果不谨慎处理,终将酿成大祸!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王传林主任医师为你解读破伤风的有关知识,还您健康人生。

  研究数据显示,全世界的破伤风病人平均死亡率为30%~50%。患破伤风后,如果不及时医疗干预,严重的病人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病死率接近100%。正确地预防和治疗可以明显降低破伤风对人体的损害。

  剧毒之毒:破伤风!

  人体感染破伤风后,细菌会滞留在伤口里,遇到缺氧感染的环境,破伤风杆菌会从芽孢中复活变成增殖体开始分泌毒素。毒素沿着神经、淋巴、血液进入大脑,把中枢调节肌肉舒张的功能封住,干扰肌肉的舒张功能,让肌肉只会强烈收缩,不会舒张,从而导致肌肉断裂,甚至骨折。

  这些破口出现,要警惕破伤风!

  专家表示,只要有破口,都有可能感染破伤风。除了钉子扎伤之外,一些平时不注意的外伤,比如说纸张剌伤、草割伤、抠鼻子等都可以感染破伤风,甚至有些时候无明显外伤时也会感染破伤风。

  破伤风风险判断

  专家表示,破伤风的发病与创伤发生时长、伤口深度、伤口清洁程度、创缘整齐程度、创伤深度、是否感染有关。

  伤口感染的主要特征:红肿热疼,如果您的伤口属于以上高风险六条中的任何一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感染破伤风后的表现

  感染破伤风后,全身骨骼肌强烈收缩,会出现牙关紧闭、苦笑面容、脖子硬、板状腹症状。最致命的是呼吸肌痉挛,造成病人猝死。

  破伤风潜伏期

  破伤风的潜伏期一般是三天到三周,最长的可以三个月甚至半年。潜伏期越短往往意味着病情越重。

  哪个阶段出生的人感染破伤风概率低?

  1988年以后,国家对百白破疫苗免疫计划非常重视,要求计划免疫覆盖率超过85%,可以说1988年以后出生的人,多数情况都已经注射过百白破疫苗。

  破伤风疫苗免疫是一辈子吗?

  终身免疫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您曾经注射过三针破伤风疫苗,五年之内如果出现伤口可以不用理会。超过5年以上的高风险伤口,建议补打一针。如果您没有打过疫苗或者实在记不清了,请按照没有注射过破伤风疫苗进行治疗。

  破伤风疫苗和破伤风针

  只要受伤了就要去打破伤风针吗?错!破伤风针是破伤风抗体,破伤风疫苗是抗源,打过破伤风疫苗在体内可以产生抗体。

  1988年以后出生的人,基本都打过基础免疫。打完基础免疫以后,得破伤风的概率非常低。

  医学上公认,注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科学、最安全、最有效、最省钱、最经济的办法。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