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
关于切实做好东方红林区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7-12-07

 

东林安监字〔2017238

  

关于切实做好东方红林区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场(厂)、处、局、公司、局直各单位:

今年以来,在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东方红林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但随着年终岁尾的来临,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反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进入冬季冰雪寒潮等恶劣天气增多,用火、用气、用电量增加,加之冰雪旅游旺季、元旦等节假日陆续临近,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发生各类事故的几率和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监管难度增大。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责任、各项防范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

要对我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总局互检互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严密监控,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要进一步明确检查执法重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尤其是对非煤矿山 “三超”、危险化学品“三违”、烟花爆竹“三超一改”、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行为,要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严厉打击烟花爆竹春节期间的违法非法经营现象。要严格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工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四、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强化安全专项整治

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加大重点路段隐患治理力度,加强冰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必要时采取封路禁行等强制性措施,防止因管理不到位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要督促危化、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提前制定“冬防”方案,认真开展冬季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方面措施落实情况,特别做好设备、管线等设施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因冻裂等引发泄漏、火灾爆炸事故;要加强用气、用电、取暖安全管理和检查,加大矿山、加油站等重点领域、餐饮等重点单位、自采暖等重点人群入户检查频次,督促和协助用户消除安全隐患,严禁明火取暖,严防烟气中毒等事故;要强化冬季施工现场防火、防滑、防冻等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生活区、仓库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严防冰雪等恶劣天气引发事故; 要加强采暖锅炉、滑雪索道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加强旅游安全管理,严禁私自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带入景区。

五、加强风险管控力度,实施风险管控双机制建设

生产经营单位应建立生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定期开展风险辨识评价,制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要建立完善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定期进行排查,实行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安全监管部门和主要领导报告,实行挂牌督办,将隐患挺在事故前面。

六、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要针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和重大紧急情况,迅速启动预案,科学有效处置。各类企业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各类事故发生。

 

 

 

黑龙江省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2017127

 

 

 

 

抄送:局党政领导,

      安委会成员部门,存档(3

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办公室    2017127日印发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