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深化机关作风 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2018-07-13

 

 

为巩固扩大2017年全局机关作风整顿成果,坚决打好打赢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按照总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管理局党委决定利用1年时间,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和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总局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和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以“强素质、转作风、优环境、创一流、树形象”为工作目标,以“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提升效能、服务发展”为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专项整治,推进再造流程,着力解决基层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企业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努力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林区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顿重点

  持续整顿“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重点聚焦“四风”新表现,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责失信、弄权勒卡、忙闲不均、能力不足、不敢担当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一)解决失责失信、不依法行政问题。重点是:不讲诚信、不讲法治,责任不履行、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市场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在涉及投资者和产业经营者利益重大问题上自行其是、搞“口头协议”,不严格执行法律程序;不守规不守法,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执法随意性强,方法简单粗暴,对行政复议、仲裁和法院判决结果久拖不办,致使经营者和投资者正当权益受到损害,严重影响林区公信力等问题。 

(二)解决互相推诿、弄权勒卡问题。重点是:对局党委、管理局的安排部署,强调客观因素多,主观努力不够,强调困难多,主动寻求解决办法不够;部门利益至上,互相之间不沟通、不协商,推诿扯皮,矛盾上交;执行上级政策打折扣、搞变通,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不主动、不积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

(三)解决流程不优、忙闲不均问题。重点是:办事流程不公开,窗口大厅多头受理,“四零”承诺服务不兑现,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不落实,“多次跑”“往返跑”情况仍然存在;创新意识淡薄,在优化流程、提质提速上行动迟缓、停滞不前;部门之间、员工之间工作分配不均,职责权限不清,人浮于事等问题。 

(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重点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数字造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搞材料政绩、文字经验、“盆景”工程;工作简单漂浮,文件照搬照转,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 当“收发室”、“二传手”;将责任下移,习惯于当甩手掌柜,发号施令,缺少亲力亲为等问题。

(五)解决不细不实、能力不足问题。重点是:本领不强、专业不精,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工作拿不出办法、打不开局面,任务推进没有实质动作和成效;创新意识不强,自我感觉良好,拿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能力素质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政策研究不透,制定方案跑粗、推进措施不实,遇事拿惯例当依据,指导和推动工作拿不出新思路、新措施,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推动新时代林区改革转型发展的能力不足等问题。

(六)解决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重点是:上热下冷、按兵不动,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改革任务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讲有为、只求无过,发展思路不清、路径不明,工作措施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懒政怠政,推拖等靠,混天度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拈轻怕重、避重就轻,面对矛盾困难不敢担责,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作风整顿始终,以学习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增强队伍素质、提升服务能力。要强化学习,形成行动自觉。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森工工作会议精神。适时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切实破除消极畏难、安于现状、求稳怕乱“三种思想”,树立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创先争优“三种思维”,形成抢抓机遇、走在前列、担当实干“三大共识”,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发展大变化,切实提高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精通业务,增强服务能力。围绕专业素养、专业思维、专业方法的“三专”队伍建设,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组织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系统轮训,努力打造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队伍。各单位各部门要制定所有岗位应知应会理论和业务标准,开展测评考试,对不达标的进行岗位调整。要务实求精,锻造“工匠精神”。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要做到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做到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善于在精细中出彩。要学习法律,提升法治素养。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参观培训、现身说法,以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常鸣,使广大干部职工逐步养成法治思维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营造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坚持开门查摆,对照整顿重点,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抓住要害、集中突破。要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企业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突出经济管理、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基层一线权力运行关键岗位,深入整治懒政怠政、行政执法不规范、破坏营商环境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开展窗口服务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针对服务大厅、办事窗口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一次告知、让群众多次跑,做中介“推销员”,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整治整改,整章建制、务求长效。要开展优化旅游环境专项治理。加强旅游市场特别是夏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明确整治重点,大力整治景区安全、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处罚“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欺客扰客等行为。要开展执法环境专项整治。对执行难问题集中攻坚,坚决惩治经济领域、生态保护领域违法违规活动。严厉打击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严肃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林地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快查快结、严查严判盗伐林木、毁林开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办公职人员在资源保护工作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徇私枉法行为。

(三)对标先进,展示林区形象。勇于争一流、站排头,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全力打造森工最优发展环境。提供一流服务。深入开展“业务精、效率高、服务优、口碑好”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各窗口单位和服务大厅要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模式,深入推动流程优化,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简政放权、提速增效,实现“四零”服务承诺全覆盖。创造一流业绩。对照先进地区、先进人物等,确立更高转型定位,树立更高发展标杆,寻标对标、晋位赶超,广泛开展“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佳绩”活动,使每名干部职工都始终秉持“五个细”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掌握一流的技能,创造一流的业绩,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展示一流形象。倡导“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事事关乎林区形象”的理念,围绕树立诚信守法、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勤政廉洁的新形象,打造、选树一批“重商、亲商”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严肃纪律,严格督查问责。坚持对败坏作风、破坏环境的问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持续震慑,保持高压态势。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作风整顿公开举报电话,用好各类信访举报平台,在服务大厅设置投诉举报箱,在局域网开设“投诉举报专栏”,收集整理各类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症结,确保及时督查问效。强化明查暗访。抽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劳动保障、司法法制等专业人员,组建专门队伍,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暗访群众、倒查台账、查阅资料方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点对点、常态化抽查检查。从严追责问责。对线索清晰、内容具体、影响恶劣的干部作风问题,坚决直查快办;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损害投资经营者和群众利益的案件随时曝光、公开点名;对作风问题频出、影响恶劣、性质严重的部门和单位,坚持“一案双查”,严厉追究主要领导责任,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 

(五)坚持标准,实施考评验效。开展作风公开评议。科学设置评价要素,精准设定评议样本,引入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问卷测评、上下互评,划出档次、公开通报,以年度评议结果检验机关作风是否持续改进。组织投资经营户问卷调查。注重倾听投资者、经营者呼声,开展投资经营户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了解相关部门在投资经营者中的形象位次,定向约谈排名靠后的单位部门,以投资经营户满意比率检验营商环境是否明显改善。随机考评测试。采取“基本理论+”考试模式,不定期选择单位部门,按比例抽取干部,进行应知应会基本理论和部门业务知识测试,单位部门排名公开通报、个人成绩定向反馈,以学习效果检验干部素质是否明显提升。强化评议结果运用,注重在作风整顿中发现一批、培养一批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干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投资经营者中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单位部门列为整顿重点,对公开评议排名靠后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且该单位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不能评为“优秀”等次。

四、方法步骤

作风整顿工作原则上按三个阶段安排,各阶段工作可统筹考虑、整体安排、交叉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初至4月中旬)。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动员会议,部署本单位本部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将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局、管理局党委要求上来。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部门特点,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顿重点,科学制定实施(推进)方案。区分基层单位与机关部门在制定方案上的差异性,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摸排、明确整顿的突出问题,重点侧重本单位整体工作开展;机关各部委办要制定推进方案,集中排查、明确具有各自特点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确定本部门作风方面最突出的3-5个问题,进行集中攻坚、专项治理。各单位各部门制定的实施(推进)方案要于4月20日前上报管理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邮箱:dfhlyjdwzzb@163.com)

(二)集中攻坚阶段(2018年4月中旬至10月底)。根据作风整顿的突出问题,结合群众、投资经营户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转作风”和“优环境”两条线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列出清理整治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领导,细化清理整治措施,确定阶段工作目标,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整治,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推进,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突破。特别是对已清理整治的问题,适时采取“回头看”检查、随机抽查、安排回访等措施,了解工作成效,巩固整治成果。

(三)考评验收阶段(2018年11月初至12月底)。适时开展作风公开评议,建立公平公正评价体系,通过开展投资经营户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设立党风政风热线、作风公开评议等方式,检验群众、投资经营者等对机关作风整顿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推动作风整顿取得实效、营商环境加速改善。

五、组织保障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日程、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管理局党委成立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作风评议、监督问责、流程再造、宣传报道5个工作推进组和政法专项组。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作风整顿的统一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责任,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

(二)强化精准指导。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定期听取活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抓好整改督办,严审清单台账,挂账整改,定期通报反馈,全程跟踪问效,逐一对账销号。要用好情况通报等载体,坚持“短辣精准”,及时选发一批典型经验,曝光一批反面案例,促进交流借鉴、带动整体提升。要开展定向剖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频发的、营商环境不优的、通报后整改不快不实没有起色的单位和部门,要有针对性抽调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直接派驻督导、解剖麻雀,强化措施、推动整顿。

(三)加强舆论引导。要形成舆论声势,充分运用简报、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多形式宣传、多角度报道、多频次推送,形成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要发挥正反典型作用,既宣传正面典型、树立先进标杆,又曝光反面案例、持续警示告诫,引导全局广大干部树立改进作风、优化环境人人有责的强烈意识。要丰富宣传方式,通过开设专栏、刊发评论言论、组织专题访谈等方式提升宣传效果、保证宣传覆盖面。要做好对外宣传,加强与林业报、森工网等主流媒体对接,及时反映全局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好作法和新成效,切实提升林区良好形象。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