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鹤北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01-14

 

 

2018年,我们按照集团公司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林业局党委林业局中心工作,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年工作情况

1.积极构建政务公开体系。落实集团公司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建立了办公室承载、宣传部审核、党委副书记审定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本着权责清单能减则减的原则,对全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流程图进行了再梳理、再优化,通过流程再造,组织制定“四零”服务承诺工作标准78项,工作服务流程114个,涉及单位部门52个。按照“一次性办结”“最多跑一次”目标要求,进驻办事大厅单位部门 15个。目前,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办事大厅比例已达70%以上。

2.不断增加政务工作透明度。对于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类信息各类救助、生活保障的标准、审批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及时发布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与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核、回复程序。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发布,做到有政策、有法规,有监督、有专项检查行动和处理结果突出“鹤北资讯”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用、便捷的特点,面向社会不同类型的受众发布各种信息、民生资讯、政策要闻、社会生活等内容。全累计主动上报政务信息47期,共计396条,其中:政务动态148条,重要讲话3条,参政议政1条,其它信息222条,科普宣传21条,公告1条。加强了企业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联系,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认真研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强化激励和问责的方式全面开展整改提升行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继续坚持集中轮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队伍教育培训;根据清单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梳理,扎实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尽管我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是有的部门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仍分散在多个科室,只将一些无关紧要的审批项目放在中心办理,对“含金量高”的审批项目却不肯向窗口授权。 

二是各部门制定的审批流程,在审批依据、申报资料、受理方式、审查条件、办理时限等方面差别较大,流程有繁有简,存在较大的弹性空间。

三是线上政务网站信息共享尚未取得根本突破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

1.紧扣一个重点。以林区改革为契机,在下步林业局机构改革过程中,按照集团公司组织架构合并相关部门,把多种关联紧密的政务事务交由一个部门管辖,避免因职能过细引起的横向协调困难,有效解决部门间职能重复、多头管理、交叉扯皮等问题,促进行政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完善联合办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着力解决行政审批过程中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问题,推进我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2.完善一平台。谋划建立部门、单位等公共机构的信息、数据和统计标准体系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严格限制执法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探索跨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健全鹤北信息公开网目录体系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在集团公司信息部门的领导下,推进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审核和发布工作,提高我局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3.培养一批示范。按照集团公司信息部门的工作要求,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扩展的方式,逐步培育、形成增量,带动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

4.紧抓一项主题。根据总局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对政务服务网上的办理事项和清单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5.强化一支队伍。紧抓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这个关键,通过集中与分散等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