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转变观念、开拓进取 再创鹤立林区营林工作新局面
2018-03-09

 

 

  ——在2018年全局春季营林工作会议上讲话

 

刘长礼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营林工作会议,其目 的就是在总结我局2017年营林工作基础之上,安排部署2018年的营林工作。下面我代表管理局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2017年营林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林业局自行安排退耕还林2994.3亩,完成2994.3亩;森林抚育计划114700亩,完成114706.8亩;完成后备资源培育5000亩;育苗计划200亩,完成275.6亩;幼林抚育计划45331.1亩次,完成45331.1亩次;病虫鼠害防治计划5000亩,完成5000亩;林区绿化计划20亩,完成20亩。

二、2017年营林工作回顾

2017营林工作是以年初制定的以生态建设为中心,以营林产业发展为动力,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大力发展经济林;局、场址绿化全面提档升级;加强森林经营,积极开展后备资源培育和森林抚育;抓好产业园区资本运作,进一步提升育苗质量,推动营林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管理力度,提高对营林工作的认识。

在全面停伐的大环境下,营林生产已经到了靠国家大量投入资金的时期,而国家投入的往往不足,在新常态下,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对营林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坚持以营林为先导,按照严管理,抓环节,保增收的管理理念,使营林各项工作能够平稳的进行,并全面完成了年度任务。

(二)森林抚育补植工作按时进行

森林抚育补植是2017年春季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适地适树,达到抚育补植经营目的,根据林分类型和经营目的,科学设计,合理调整补植树种和密度,同时获得了总局营林局督导调研组的支持,为全面完成春季森林抚育补植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提高育苗水平,降低管理成本。

育苗是营林工作的基础,更是“天保”二期各项森林培育工程的基础,为此在2017年的育苗工作上重点抓了成本管理和作业质量,尤其在换床工作和培育补植用大苗工作上坚决按总局要求和林业局要求进行,保证了育苗工作质量。为了进一步挖潜增收,在苗木培育中心的田间管理上,林业局组织了机关干部和山下各基层单位以增收节支形式进行了苗圃除草工作,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除草任务。

(四)加大生态环境建设,提升绿化档次,增加绿化覆盖率。

   全民开展义务植树是绿化工作生态建设中的延伸和扩展,在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上,重点是结合绿化苗木培育基地外延为主线,以全面开展小城镇建设和对绿色通道添平补齐为重点来开展义务植树工作。通过义务植树活动,不仅提高了干部、职工对义务植树活动的新认识,也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植绿、护绿、爱绿”的积极性。尽管我局山上林场所在2014年全部达到了总局生态林场所建设标准,但按照生态建设的工作目标,绿化工作仍是2017年的重要工作之一,鹤立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绿化工作是按照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林区理念,以打造场所庭院、居民区美化、街道绿化、公共绿地、防护绿地五位一体的绿化、美化、净化的场所绿化新格局来进行绿化工作的。对局址街道、庭院及公共绿化地段进行重点绿化。林场(所)绿化提档升级也全部由林场所办公室人员义务劳动进行,采取早起、晚归、闲时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对缺苗、断档地段进行了补植,对按标准和规划存有差距的地段进行了升级。尤其是格金河经营所和集科河经营所在生态林场(所)建设上,没有固步自封、沾沾自喜,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亮点和景观。

(五)进一步加快营林产业发展步伐,继续推进营林产业化工作建设进程。

营林工作就是营林产业发展,为了将营林产业向市场转化、向社会转化,我们分别在三号沟经营所集科河经营分别营造了大榛子、沙棘经济林。为使经济林建设做到产品特色化、质量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管理局鼓励和支持个人参与经济林建设,开展优良品种栽培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经济林产业建设的提档升级,形成了我局经济林产业从单一的绿化苗木培育到今天的沙棘果林、红松果林嫁接、大果榛子的繁殖培育等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六)加大森林抚育经营工作力度。

森林抚育工作不仅是营林生产的主线,更是扩大林区职工再就业、增加林区广大职工群众收入、拓展林区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所以森林抚育是一件关乎林区发展和稳定的大事。在2017年的森林抚育工作中,我们按着总局下达的计划,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以职工增收为目的,组织山上山下的富余人员参加森林抚育工作的同时安排一部分抚育任务优先承包给困难职工和困难户,在完成森林抚育任务同时尽量使这项国家政策惠及全体干部职工

(七)加强“三站”建设,提高服务意识。

“三站”工作是营林生产的基础工作,2017管理局在抓生态建设和森林经营工作的同时,在“三站”工作上,首先以提高良种使用率、培育优质壮苗为目的,重点加强了生产用种检验和林木种子结实预测预报工作;在病防工作上,重点加强了有害生物防治监测和产地检疫工作,对防范危险有害生物的传播及松树蜂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传入起到了保障作用;在森林物候气象工作上,重点加强了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同时对全自动化气象站的基础性工作进行了有效运作,并通过了省级检查,为今后完成标准化气象站奠定了有利基础。

2017年鹤立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被森工总局选定为“全省碳汇工作试点局鹤立红旗苗圃被森工总局选为“森工系统轻基质网袋育苗实验基地”。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按上级领导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单位仍存在对营林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因而在劳力组织上存在畏难思想,疏于生产管理,造成进度拖后、作业质量差,多次返工现象;二是个别林场疏于造林地管护,致使出现造林地块被牲畜毁坏现象;三是存在育苗生产发展不平衡,苗圃标准化管理和苗木一级品率差距大四是存在对营林生产的安全隐患重视不够问题。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营林工作安排

(一)、总的工作思路

2018年的营林工作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的, 转变经营理念,突出质量管理,继续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大力发展经济林;局、场址绿化、美化全面提升;加强森林经营,积极开展后备资源培育和森林抚育;强化服务,使营林产业的内涵不断充实、重点不断延伸、机制不断创新、政策不断完善、科技支撑不断增强,做大做强我局营林产业

(二)、工作目标与任务

1、重点实施森林经营

根据鹤立鹤立局实际情况,今年春季管理局预安排退耕还林任务10000亩左右,树种以大果沙棘为主;后备资源培育10000亩;森林抚育预计划12万亩,现已下达计划6万亩。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我们必须勇敢面对,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来承担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完成各项任务。

2、加大绿化工作力度

今年的绿化工作我们要继续按照总局提出的“美丽林场所”建设要求来进行,要以增绿、提质、增效为目标。一是局址绿化提档升级,做到认真规划,严选树种,突出特点,突出层次,达到红绿相映,百木争俏。二是提升生态林场所建设档次,完善补充林场绿化,除添平补齐外,要该换树种换树种,做到花坛锦绣,树木成荫,绿化美化,层次分明。

3、提高育苗经营水平

生产苗圃要在产苗量和苗木质量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为造林提供品优量足的合格苗木;今年做好轻基质网袋育苗试验工作,同时做好春季苗木新播、换床工作,继续实行严、细、精的作业标准,做好苗圃的内业档案建设。 

4、加强幼抚工作,提高造林成效

“三分造,七分管”是培育森林资源的重要环节,为此要做好幼抚工作,今年的幼抚工作由局址各创收单位进行作业。

  5、巩固成果,切实抓好三站工作

 病防工作。重点要做好预测预报和防治的及时性等工作。今年除完成12000亩病虫害防治计划外,还要重点做好对松梢螟防治的预测预报,要有效地保护好人工红松林,确保红松种子的质量。

     气象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技术素质二是建立健全气象档案资料,及时做好气象信息测报工作。

种子工作。首先做好林木种子的结实预测预报工作,为林木种子管护采收做好准备工作。

     6、抓好营林目标管理工作

     随着“天保二期工程”全面实施,营林工作任务量愈加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抓好劳力组织和生产作业质量管理工作。营林部门要按林业局绩效考核要求,实行对各项生产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按月考核、按月排序,做为年终考核、评比的依据。

四、当前春季营林工作安排

一是造林准备工作

1、森调队要尽快拿出退耕还林项目的调查设计,多经局尽快与经济林种植户签订合同

2、各单位要安排苗木假植库房,做好消毒、备沙和备冰。

3、各单位要及时掌握已审批的后备资源培育项目地块化冻情况,适时组织整地造林。

4 各单位根据本单位任务量和现有常住职工情况进行劳力组织,如有困难,及时与营林部门沟通,结合年度创收工作来进行安排劳力支援。

5、营林部门要做好造林及补植的苗木平衡及调运的总体安排。

5、营林部门与行办要按照《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规定做好春季全局义务植树活动的组织及安排。

二是绿化工作

1、 营林部门要根据规划设计,参照效果图落实好广场、新落成小区和公安局后身两侧小区的绿化工作,同时做好局门两侧和阳光仓储门前的补植及绿化提档工作,对已成型的各小区、街道缺苗断空进行补植,抓紧选树,并根据化冻情况及时进行整地。

2、 山上8个林场(所)的绿化虽已全部达标,但是仍要按照总局要求的“密集化、规模化、多层级、立体式、多树种、多色彩”的栽植方式进行提档升级。在丰富林场景观效果和景观层次的同时要厉行节约,积极发掘野生彩叶树,异形乡土树种。同时要加强绿化档案管理水平,查清各类绿地现状,完善绿地档案,要有专人负责。

三是做好国家级森林公园申报工作

请营林部门与旅游局、计划科、资源科密切配合,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的资源条件跟进可研报告的编制情况和申报材料的完善

     四是森林抚育地块落实和调查

针对12万亩森林抚育经营任务,请营林部门与资源部门及森调队密切配合,根据上级的新要求,结合我局的有林地条件确定出合理的经营方针、经营重点。然后森调队马上进行调查,争取七月末形成设计,八月份进行审批,九月份投入生产作业。

同志们,任务和目标已经确定,只要我们下定决心、脚踏实地,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让我们在林业局党委、林业局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共同努力,一定会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为加快我局的后备森林资源培育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