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9-01-07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集团公司信息中心的直接指导下,按照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1、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常务副局长任组长,行办主任任副主任、有关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行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同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室和人员,强化工作机制的落实。   

2、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

印发《2018年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稳增长,每月公开全财政收支情况,加强数据分析。召开全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6次,提出我贯彻落实措施认真做好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建设项目落实等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宣传我局重大政治活动、经济工作运行情况、绿色食品研发和销售等内容;以政务公开助推惠民生,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环境保护、“河长制”信息公开。

3、落实政务公开重点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4、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职代会和工作会议上,对去年的“三公经费”、财务收支状况等予以公开,主管领导对反复调研论证的职工代表提案进行解答公开。我们充分依托集团公司网站、桦林共产党员微平台、桦林宣传微平台、桦林工会微平台及《林海回声》期刊等载体,积极推进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  

5、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取得的成效和工作经验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我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三是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8年,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依然薄弱,主要是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二是落实新要求、新任务行动滞后。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做好牵头和协调。      

3、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

 

 

 

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

2019年1月7日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