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清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厕所革命”小事大做 赢得居民游客欢迎
2018-01-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7年是清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推进厕所革命的关键之年,在清河,厕所问题已变成小城镇建设和景区建设的重点,民生建设的亮点工程。

截至目前,该局全年总计投资96余万元,在小城镇和旅游风景区建设风格迥异的公共厕所5个。

近日,记者走访了该局多个新建公共厕所发现,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得到全面提升,让公厕更加干净整洁无臭味。为了让居民和游客如厕变成一件简单的事,其背后付出的努力却并不简单。

  跟随市容环境管理处环卫工人的脚步,记者来到位于月牙湖公园的一处公厕。公厕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内部分区由男、女卫生间,休息间,工具间4部分组成,内部设施功能合理,设施一应俱全。

特别是休息间,配备了座椅、儿童移动座椅,家长在单独带孩子的情况下,也方便上厕所,房间的细节给人舒适温馨的感觉。休息间这样人性化的设计细节还有很多。“你看这地上的砖,全部采用的透水砖,地面能够保持干爽整洁。”环卫工人介绍。在整改提升过程中,还特别取消了内台阶,与地面做平。这样的做法费时费工,但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能达到无障碍通行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更好地保护如厕的私密性。”环卫工人解释道。

每天我都在这里锻炼,如厕找不到厕所是特别尴尬的事情,现如今建的公厕都非常漂亮,外形像欧式的小公寓,与整体环境和谐统一,既好看又方便常在室外体育馆锻炼的郜宪兰高兴的说。

清河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美森林,近年来,该局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立局产业,旅游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来自佳木斯的游客张倩没想到,周末到清河旅游风景区走一圈,妈妈顶原始森林、清河冰雪嘉年华游乐园、悬羊岭雪场冬季游玩项目让孩子意犹未尽不说,景区的旅游厕所,更是成为一道风景,每到一处就像打开了巧克力盒。“你看这个厕所,结合景区主题,融入‘动物’元素,无比可爱,必须为清河旅游厕所点赞。”张倩说,还有“模仿北京建筑”、“欧式”厕所等,相当有创意,内设也很人性化。

旅游局局长赵立新介绍,年初以来清河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重点和突破口,用厕所革命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同时他们还建设建立了“横向责任、纵向落实”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实现了管养方式多元化、规划设计风格化、建设因地制宜特色化。如妈妈顶景区,由于水资源匮乏,便在厕所周围修建蓄水池,利用天然降雨冲厕所风格方面,该局在旅游厕所建设中,坚持把建设标准与突出地方特色相结合,如悬羊岭景区厕所体现当地生态效果

三分建七分管”,公共厕所尤是如此。该局公共厕所都配有专职环卫工人。为了随时给林区居民、游客提供一个清洁、舒心的如厕环境,环卫工人把家安在了公共厕所。“勤就是干净,懒就是脏”,看到地板脏了就拖,看到蹲位脏了就冲,他们将公共厕所打扫得比家里的还要干净。

  据了解,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有关工作,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加强厕所文明宣传教育,为清河全域旅游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提供助力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