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在双鸭山林业局第十七届一次职代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04-02
 
双鸭山林业局第十七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材料
 
 
坚定信心   狠抓落实
为建设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提供政治保证
 
——  在双鸭山林业局第十七届一次职代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柳 长 华
2013年3月 30 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总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真抓实干,为建设“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而努力奋斗!下面,根据党委讨论意见,我讲两个方面问题。
一、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林区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全局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总局党委“四八四三”战略部署和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要求,以建设“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为目标,以“创业、创新、创优”活动为载体,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拓创新促转型,同心同德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林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发展。
—党建工作水平取得新提高。以“创业、创新、创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把发挥支部作用,树立党员形象,促进企业发展,引导职工致富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强化班子建设,突出抓好两级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全年共提拔调整2批60名科级干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在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同时,严把“入口”关,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下发了转变工作作风“八条规定”,做到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促进了全局工作作风的进一步好转。强化典型培养宣传,把青山经营所党组织确立为管理局党建工作联系点和示范点,发挥了典型的引领作用。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提升。以“三优”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了生态林场(所)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了青山旅游区的建设力度,建设了青山养老中心,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景区的品位和知名度。对医院、林业学校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极大地改善了职工就学、就医条件,合江林区生态林场建设现场会在我局成功召开,宝山中心林场被省政府授予五星级林场。同时,充分发挥《双林简讯》和有线电视台宣传作用,为实现“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突破。以巩固廉政防控机制建设活动成果为重点,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机制创新。开展了以“思想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谈心活动,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检查,对木材销售、粮食直补款发放、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加大了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的力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平安林区建设取得新实效。以社会管理创新为主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林区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各类案件连续三年稳中有降,职工群众对林区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政法单位满意度与去年同比上升一个百分点。完善信访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确保了林区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政法各机关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优良法治环境,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坚持公正廉洁执法,为维护全局的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群团组织作用取得新跨越。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内容,坚持和完善了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加大党务公开和企务公开力度,深入开展了新一轮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活动。两节前夕,对老干部、老军人、老劳模等八类人员进行了走访慰问。积极开展“金秋助学”等活动,解决了林区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了在实现林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突击队的作用。武装、统战、老干部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过去的一年,是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四八四三”发展战略,全局各项工作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是企业形象、社会声望取得巨大提升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局各级党政组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结果。为此,我代表局党委向为我局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以及关心支持林区发展的老干部、老工人、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我们领导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在推进林区经济转型、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进程中,缺乏开阔的思维,缺少创新的精神,缺乏争先的意识,民主决策、科学执政和引领职工群众致富的能力亟待提高;个别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缺少“严、实、细、狠”和精益求精工作态度,缺乏亲民、爱民、为民、利民的责任意识,缺乏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具体措施,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领导干部和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和执政水平有待迅速提升;一些单位宣传舆论氛围不浓,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形象、宣传企业形象的力度不大,领导重视不够,特别是在产业发展、职工致富、改善民生等方面缺少宣传手段,缺少先进典型,缺少宣传形式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戮力同心、奋发作为,为建成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提供政治保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总局党委“四八四三”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局确立新目标,实现新跨越,奋力打造经济强局的起步之年。为此,2013年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总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总局党委“四八四三”发展战略,高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大旗帜,以“三建四争”活动为载体,以加快营林产业化和森林旅游业发展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商贸主导型企业,着力加强生态建设,着力加快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着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建成生态富裕和谐的新林区奠定坚实基础。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3年党委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优、优中求快”的总基调,奏响“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的最强音,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通过“座谈、访谈、论坛”等形式,采取“答题、竞赛、宣讲”等方法,运用“报纸、荧屏、网络”等手段,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机关、进林场、进学校、进社区,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的实际成果。要深入开展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保障力、影响力为内容的“五力”提升竞赛,努力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路有创新、工作有特色、形象有突破、作用有影响、地位有提升的工作目标。要认真抓好局歌、企业精神的征集、提炼、升华,弘扬文明有礼、善行林区、美丽双林、大爱凝聚的时代精神,传递思想道德正能量,用核心价值引领思想主流,用生态文化铸就和谐之魂,用企业精神凝聚发展共识。要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努力找准新形势下加快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调查研究,完善思路举措,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要强化理论武装,强化舆论氛围,强化新闻宣传,强化文明创建,强化文化建设,强化典型培养,强化局场中心组学习,努力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促转型的良好环境。
(二)坚持以选贤任能、聚集人才、夯实基础为根本,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进林区转型发展,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关键在人,核心在各级领导干部。一是以创建“素质工程”为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在建设“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的实践中培养干部、考察干部、选拔干部。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注重提拔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注重提拔不跑不要,扎实肯干的专业干部,让年轻人干事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对在一个岗位长期任职的主要领导进行交流,多岗位锻炼使用干部,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4+2”法规制度操作规程》,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落实力度,切实把各级执政骨干队伍选拔好、建设好、管理好。要创新考评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完善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干部转变作风,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认真研究制定《双鸭山林业局2013年—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探索和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坚持以优化发展环境为基础、以创业能力培训为保障、以建设创业基地为载体,大力实施林区实用技术培训教育工程,引导、支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等方面开展创业行动,进一步加快全民创业进程。二是以开展“三建四争”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巩固“创业、创新、创优”活动的经验成果,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创业、不断创新、奋力创优,切实增强林区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型党组织,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争做经济转型发展的先锋、争做文化发展繁荣的先锋、争做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的“三建四争”活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继续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以实施“千人工程”为重点,切实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健全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实施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工程,走人才强局之路。要重点抓好人才工作“六项创新”,即:创新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引才措施、创新育才模式、创新用才载体、创新服务体系。随着《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的正式实施,我们面临着职工就业和人才短缺的双重压力,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抓创业,通过创业促进经济转型、拉动职工就业;另一方面要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三年内,至少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名大学毕业生,分配到基层工作,让他们在基层得到锻炼和成长,同时,要选拔   德才兼备的青年骨干,进行定向培养和学历提升教育,努力把优秀人才聚集到林区来,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以推进林区文化建设为导向,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是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立命之本,行动指南。我们要紧紧抓住“走进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有利时机,突出“发展为先、民生为本、基层为重”的理念,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组建文学、艺术、体育等协会,积极参与森工“五个一”文化精品工程,创作一批体现时代风采、具有林区特色的文化产品,生动展现林区的文化魅力。要认真抓好建局5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双林简讯》和有线电视台的宣传舆论作用,努力办好“林区文化讲坛”,提升林区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使之成为倡导生态理念、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宣传企业转型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就,宣传“三创”活动的先进典型,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巩固提高棚户区改造和生态林场(所)建设成果,突出建设与设计、环境与保护、文明与管理、文化与特色的创建理念,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要认真抓好“三优”文明城镇创建工作,加大环境建设的整治力度,深入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要深入开展最佳生态林场、最佳靓丽街道、最佳文明社区、最佳和谐家庭、最佳创业能手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加大检查力度,创新检查方法,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标准,让群众评比、让职工打分、让全局的父老乡亲评价我们工作的得失成败。
(四)坚持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一要全面深化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林区特色惩防体系,抓住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大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监督和制约,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从下半年开始,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二要加强廉洁从政意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的监督和管理。要坚决纠正和解决在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征收征用土地等损害群众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三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要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法制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总局提出的落实责任制百分之百,大要案查处率百分之百,“三重一大”决策零违纪,信访举报案件下降百分之二十的“1102”工作目标。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林业局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少坐机关、多下基层,少听汇报、多到现场,以务实的作风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改进文风和会风,精简各种会议,压缩各种文件,杜绝铺张浪费,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
(五)坚持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切实加强平安林区建设
建设和谐、平安林区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顺利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前提,必须高度重视,全力抓好。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调整完善机构设置,合理配备人员,搞好职能对接,建立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理顺行政执法及监督体制,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深入推进平安林区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力解决影响林区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林区社会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格局,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依法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和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非法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继续巩固禁毒工作的成果,加大预防和打击的力度,努力实现罂粟零种植零产出的目标。二要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工作制度,完善信访督办和责任追究机制。要立足于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深入排查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特别是要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密切关注职工群众在企业转制、棚户区改造和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思想动态,认真研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认真总结信访工作经验,加大依法处置力度,坚决杜绝各类群体信访事件的发生,确保政治敏感时期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三要推进林区法制建设步伐。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职工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按程序办事。政法机关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率;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维护政治安全能力,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提高维护生态安全的能力,提高公正廉洁执法的能力,确保政法队伍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
(六)坚持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宗旨,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全局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切实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一是加快推进职工自营经济建设步伐。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和谐奔小康”活动,深入实施“家庭致富工程”,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劳动竞赛和“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等活动。要把推进企业经济转型、促进职工自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引导职工发展自营经济,使全局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加快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步伐。继续坚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全面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扎实推进党务、企务公开,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要切实搞好“职工书屋”建设,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向心力。三是加快推进民生建设步伐。继续开展新一轮“一帮一”、“困难救助”、“送温暖”和“金秋助学”活动,落实好扶贫解困的各项任务目标,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共青团组织要引导团员青年争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争当道德文明的排头兵、争当改革创新的开拓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力量。要努力做好武装、统战、老干部与“关工委”工作,积极发挥他们在实现林区经济转型、更好更快发展中的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起点蕴含新希望,新起点面临新挑战。让我们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建设“生态、富裕、和谐”新林区,共同谱写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的美好篇章!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