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介绍 企务动态 公告信息 领导讲话 重要讲话 统计信息 发展规划 法律法规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人事信息 重点工作 行政执法 科普宣传 参政议政 工作流程 工作规则 其他信息 办事指南 大事记 建设规划 招标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迎春林业局十二届五次职代会提案
2011-03-23
迎春林业局2011年“四会”会议材料之四:
 
关于迎春林业局十二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处理情况
和十二届六次职代会提案解答报告
 
迎春林业局副局长 付友江
 
(2011年3月22日)
 
各位代表:
受林业局委托,我向大会作十二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和本次大会提案解答意见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十二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处理情况
十二届五次职代会共征集提案114件,经职代会提案征集审查委员会归纳为7个方面51项。在大会上做出提案解答7项。其中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生活福利、环境建设、教育、医疗等方面。会后,林业局责成有关部门及单位依据提案解答意见,认真抓好了各项工作的落实,经过全局的共同努力,全部提案得到有效解决。
二、十二届六次职代会提案解答
在筹备召开十二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期间,共征集提案111件,经职代会提案征集审查委员会归纳为5个方面45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也是局党委、林业局所关心的,并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问题,表明了各位代表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这些提案中涉及的一些内容,局长毕英杰同志在行政工作报告中已经做出了工作安排部署。下面,就部分提案做如下解答:
(一)经营管理方面
提案一:关于木材减产后,如何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
这个提案涉及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在此着重做出解答。当前,我们林区已经跨入一个转型新阶段、一个变革新时期,其标志就是天保二期工程和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实施。这一阶段发展的总体特征,就是重心转向生态,走的是一条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道路。这一阶段工作的突出特点,就是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这就要求我们沉着应对木材产量大幅度调减的形势,及时调整发展战略,认真做出工作部署,在坚决完成木材调减任务的同时把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好更快。对此,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思想认识问题,把眼光从过去的只盯在大木头上转向森林经营上,把工作重心由过去的以木材生产为主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只要保护了生态,保护了森林,我们的生存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我们的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我们要通过争取政策支持、提升森林经营水平、发展林区产业等办法来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在争取政策支持上,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和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省出台《重点国有林区管理条例》等重大历史机遇,努力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最大支持,为林区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提升森林经营水平上,我们要加大森林抚育力度,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把从事木材生产的富余人员向森林抚育转移、向保护森林资源转移,使职工有业就、有活干。在发展林区产业上,我们有可耕种的土地优势、可利用的林下资源优势等等,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大力发展“八大产业”,加快培育产业龙头,特别是要加快建设订单种植、黑蜂养殖、北药产品加工和火柴梗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龙头。同时,我们还要通过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就业培训、繁荣林区市场等方式,开辟就业岗位,提升职工收入。总之,在木材调减后,我们的发展不会停滞,改善民生的力度不会减少。我们相信,经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林区的未来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二)产业发展方面
提案二:关于如何加快农业产业发展问题
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在全局上下已经形成了共识,并且通过近几年的创新实践,在扩大订单、科学种植、政策扶持、龙头基地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农业已成为企业增效、职工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思想不动摇,促进农业稳定发展、职工持续增收的重要任务不放松,支农惠农的政策力度不减弱,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松懈,着力把农业做大做强。
提案三:关于延长农业产业链、解决原字号产品问题
在哈尔滨绿博会上,我局的绿色豆浆豆系列产品、杂豆产品、杂粮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北京、大连等地的客商对我们的产品都很感兴趣,这说明林区的生态有机绿色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可观。我们已敏锐的关注到了市场需求,将抓住森工筹建黑森山特产品批发大市场等林特产品集散地和物流中心这一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林特产品加工业,以“黑森”品牌为依托,以绿色有机生态农业为基础,以林区天然绿色环境为保障,在国内外市场叫响林区天然绿色有机农产品。
提案四:关于对农田主干道路进行投资建设的建议
我局每年都在争取农开资金,用于低产田改造,并从土地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对急需修建的农田基础设施进行维修。今年对林农场的现有农田主道路进行规划,每年投资维修一条主干道,维修工程重点是桥涵和道路两侧排水沟。
提案五:关于解决林农场农机设备陈旧、老化问题
我局正为职工购买农机具申请农机补贴,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今年在光明、向阳农场组建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成后,以大型农业机械作业为手段,因地制宜地拓展农业机械化的作业和服务领域,在重点农时季节组织开展跨区域的机耕、机播、机收作业服务,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率,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三)生活福利方面
提案六:关于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的问题
提高职工工资水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是普遍受到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作为国有森工企业,调整职工工资是依据国家和上级政策进行调整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局党委、林业局尽最大努力为职工涨工资。在上级政策的指导下,我局2010年3月份职工调整工资人均月246元(含林贴),3月份发放绩效工资人均月238元,2010年职工人均月增加工资收入484元;今年为职工涨工资246元(含林贴),并从2011年1月1日起兑现。这样从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1月1日,一年的时间为职工调整工资共计730元/月,职工年人均增加工资收入8760元,这样大幅度调整职工工资收入和短时间快速调整职工工资是建局以来第一次。其他一些森工局把林贴计算在提高200元工资标准以内,我局在涨工资中都把林贴单独体现,这样无异于又为职工涨了一部分。这些都体现了局党委、林业局对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的关注,真心实意地解决这一问题的魄力和决心。在涨工资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考虑的就是企业长远发展和承受能力问题,只有企业发展了,才会有涨工资的基础,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我们要立足岗位,努力工作,用扎实的工作成效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使我们的企业更加强大,使我们的工资水平不断提高,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提案七:关于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问题
今年是棚户区改造决战年,总局给我局计划棚改任务7.5万平方米、1500户。我局要以决战的姿态,投入决战的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决战的措施,保质保量完成棚改任务。在具体工作中,我局采取政策投资与市场开发相结合的办法,以政策为导向,严把政策资金使用关,切实把棚改政策资金落实到户;以制度为保障,完善建设项目的各项制度,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加强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以市场开发为补充,将企业自筹部分的资金与市场开发相结合,通过引进开发商和外资,联合开发搞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聘请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对每栋楼户型和外观、道路绿化等高标准设计,招标高水平的专业施工队伍,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坚决不搞“千楼一面”、“火柴盒一片”,坚决杜绝图快而不讲科学、盲目建设的做法,把棚改工程打造成为“德政工程、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同时,需要说明的是,棚改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需要群众的配合支持,特别是棚改区域搬迁户的理解和配合,这是我们实施棚改的前提和基础。在此,希望广大群众给予理解和支持,扎实推进林区棚改工程的顺利实施。
各位代表,以上为本次大会提案的解答意见,会后林业局将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把每件提案都落到实处。
谢谢各位代表!
 
联系我们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备案序号:05002205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政编码:150001
  集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箱:sengongzwg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