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企务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森工重点国有林区“486”产业布局规划
2017-09-03        

 

 

 

森工重点国有林区“486”产业布局规划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

〇一七年三月

 

 


    

 

一、林区产业发展基础

(一)种植养殖业

(二)营林业

(三)森林旅游业

(四)森林食品业

(五)木材精深加工业

(六)绿色矿产业

(七)林药业。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遵循的原则

    (三)布局定位

    (四)主要目标。

三、森工“486”产业空间布局

    (一)4大经济板块

(二)8大重点产业

(三)6条产业链

四、产业布局

(一)种植养殖业布局

(二)营林业布局


(三)森林旅游业布局

(四)森林食品业布局

(五)木材精深加工业布局

(六)绿色矿产业布局

(七)林药业布局

(八)建筑业。

 五、推进举措

    (一)以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二)以供给侧结构改革引领产业转型发展

    (三)以企业集团支撑产业转型发展

    (四)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

    (五)以创新投融资机制助力产业转型发展

    (六)以基础设施供给保障产业转型发展。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森工以木材生产为主的经济格局被彻底打破,林区正处于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既面临产业集中在价值链低端、整体竞争力不强、要素配置效率不高、经营机制转换滞后、投融资机制不健全等短板问题,也面临着国家、省扶持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及充分发挥林区的比较优势,激发改革发展内生动力的有利条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森工产业布局一体化,全域性地谋划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既是三江林区优势互补、凝聚合力、率先转型、激发创新活力,建设对推动森工经济转型发展起决定作用的重大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和产业项目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也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和“五大发展理念发挥森工对全面振兴我省老工业基地的先行示范和带动作用的战略举措,对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和改革发展的意义重大。

 

 

 

 

 

 

 

    一、林区产业发展基础

森工重点国有林区分布在长白山(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余脉、小兴安岭,是国家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累计为国家生产木材 5.2亿立方米。林区生产布局主要是围绕森林资源建立的木材采运格局,形成了以木材生产为核心的森林工业体系,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林产品生产基地。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以木材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急需转型,加快培育森林旅游、森林食品等接续替代产业,推进以木材生产为主向生产生态产品、提供生态服务为主的供给侧结构转变,促进森工经济转型升级上升为林业生产最紧迫任务。森工上下锐意创新谋发展、疑心聚力促转型,林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总产值由天保工程前1997年的89.9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533.7亿元,增加值由38.6亿元提高到226.4亿元,年均递增9.8%

(一)种植养殖业

 种植业。2016种植业产值完成73.1亿元,同比降低3.7%全系统农业播种面积695万亩,其中大豆376万亩,玉米152万亩,水稻36万亩,经济作物100万亩,粮食产量145万吨。粮食仓储企业18个,仓储能力达到515万吨
    
养殖业。2016
养殖业产值完成40.3亿元,同比增长2.9%。全系统养猪98.5万头、养牛13万头、养羊25.5万只、养禽1356万只、养狐貉貂14.1万只、养蜂19万箱、林蛙放养面积139万公顷。

   (二)营林产业。2016营林产值完成15.4亿元,同比增长6.3%。建局以来(截止2016年底累计完成人工更新造林面积532万公顷,保存面积335.2万公顷,累计完成累计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037.5万公顷。商品林区人工林面积82.3万公顷。现已建成鹤立、海林、双鸭山、乌马河、兴隆5大绿化苗木基地,红星、大海林、绥阳、苇河、清河、带岭等林业局绿化基地面积均达300-500亩,培育绿化苗木几十种。鹤立营林产业园区总面积为3000亩,规模最大,已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经营。

(三)森林旅游产业。2016旅游业产值完成57.6亿元,同比增长16.8%。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和建设,现已形成了自然观光、避暑度假、冰雪文化、运动体验、森林科普等多元复合的森林生态旅游格局。2015年底,建成了中国亚布力、中国雪乡、龙江凤凰山、柴河威虎山九寨、汤旺河林海奇石、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小兴安岭桃山等2A级以上景区41家,其中5A1家,4A18家,3A15家,2A7家。拥有亚布力、雪乡、凤凰山、大沾河、珍宝岛等25处国家森林公园及神顶峰、小天桥等16处省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3,省级地质公园3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10个,省(部)级自然保护区共1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辖区内拥有亚布力、平山、伊春金山等6S级以上滑雪场;建有星级宾馆12家,宾馆、招待所40多家;重点景区家庭宾馆达400,床位数约5.7万张;系统内旅行社7家。

 (四)森林食品产业。2016森林绿色食品业产值完成75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食用菌栽培规模13.2亿袋,其中黑木耳栽培规模12.7亿袋,产量5.7万吨。绥阳、东京城、亚布力、苇河等四个林业局黑木耳生产规模过亿袋。浆果人工栽培面积5.1万亩,产量1万吨。坚果人工栽培面积1万亩。采集山野菜3.9万吨。三江林区有效使用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标识102个,认证面积共计188万亩。建设质量可追溯体系企业11家。“三江林区”培育国有(含国有控股)、民营森林食品生产企业75家,其中国有(含国有控股)16家,民营企业59家,生产规模1000吨以上企业30家。“黑森”品牌系列产品已达13大类,近500个品种。黑森绿色食品旗舰店达到26家,加盟的连锁店、代理商已达到200余家。
 
  (五)木材精深加工业。
2016年林产工业产值完成28.2亿元,同比下降21.7%2015年,林产工业共有生产许可证企业1781户,林产工业调度统计数字共有林产工业企业989户,其中:国有企业35户,集体企业33户,民营及个体企业1713户。生产锯材28.4万立方米;人造板12.2万立方米,其中:胶合板3.8万立方米、纤维板0.5万立方米、刨花板2.8万立方米;地板15.7万平方米。

 

(六)绿色矿产业。矿产资源总储量64171.4万吨,其中:金属矿产储量48506.6万吨,年产量222.8万吨;非金属矿产储量5215.9万吨,年产量6.1万吨;能源矿产储量10449万吨,年产量184万吨。矿产资源分布。铁矿有18处,储量48437.8万吨,年产量122.8万吨;金矿有10处,储量3.1万吨,年产量400斤;铜矿有18处;硅矿有2;大理石有3处,储量3036.6万吨;花岗岩有4处,储量1863万吨;石英矿有6处,储量90万吨;煤矿有56处,储量10131.1万吨,年产量184万吨;石墨矿1处,储量65.6万吨。

(七)林药业。2016林药业产值完成15.4亿元,同比增长4.3%。全林区人工栽培药材面积8.7万亩,产量2.3万吨,其中五味子3万亩,平贝2.3万亩,“两参”2万亩。建成10个千亩林药种植基地。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及“五大发展理念”,以实施我省《六大规划》、龙江丝路带及林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契机,按照总局“486”产业布局,突出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跨行政区配置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集团化运作为路径,以资本化运营为载体,产业布局一体化,打破体制机制约束,推进产权关系转换,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千亿元黑森企业集团,增强产业空间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做好“三篇大文章”,抢占冰雪产业“制高点”,打造冰雪经济的“主战场”,不断做大做强“山水经济”、“冰雪经济”,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发展之路,推进林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二)遵循的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产业发展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真正让市场成为配置林业生产要素、牵动产业布局的主导力量,促进森工绿色转型升级。

    ----打破区域界限。打破林业局界限,按照山系统筹规划,建立跨区域沟通协调机制,促进产业、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共拓、互利共赢的森工区域经济发展新机制,保持森工绿色发展定力。

----坚持要素集聚发展。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发展集约的要求,明确森工重点发展的区域,确定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抓龙头、铸链条、建集聚,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区集聚,着力提升森工绿色发展能力。

----坚持发挥比较优势。依托各林业局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防止产业同质化竞争,注重差异化,在市场选择和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培育区域内产业优势、产品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

----引进战略投资者。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引进具备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人才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森工绿色发展实力。

----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遵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科学确定产业布局,推进森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社会和谐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三)布局定位

——国家储备林基地。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基础产业地位,定向培育,建立以红松、黄菠萝、水曲柳、胡桃楸等珍贵优质高效木材生产基地,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质量,提升森林资源储备总量,有效缓解木材供需矛盾,保障国家木材安全。

——打造世界级国际化旅游度假胜地。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重点旅游集合区和景区景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龙江凤凰山、柴河九寨、张广才岭国家公园等北方特色景观得到彰显,形成国际滑雪旅游、冰雪文化旅游和中国森林康养三大旅游品牌,打造最具北国风光特色的世界级国际化旅游度假胜地。

——国家重要的森林食品基地。打造以原生态、纯天然、绿色、有机为特点的“黑森”知名品牌,在全国叫响黑木耳、蓝莓、红松籽、黑蜂蜜、山野菜等特色生态产品。做大做强集森林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黑森绿色食品企业集团,实现森林食品系列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建设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

——国家级林药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刺五加、北五味子、人参、平贝、黄芪、龙胆、穿地龙等北方地道药材的栽培、采集、引种、加工和销售,推动林药产业基地化、标准化、模式化发展,培育具有龙江特色的林药知名品牌,将森工林区打造成国家级林药生产加工基地。

——国家林业碳汇资源储备基地碳交易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控制社会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的经济手段。开发林业碳汇项目参与全国碳市场为林业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促进林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产业基地、项目开发、计量监测、一体化的碳汇项目开发体系建设,逐步将森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碳汇资源储备基地。

(四)主要目标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培育多目标多功能的健康森林,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以木材生产传统产业体系向构建具有创新性、集聚性、市场适应性、开放性、可持续性的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产业、用现代物质装备武装产业,完善森林旅游、森林食品等生产设施,构建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机械化融合发展的生产体系;充分激发林区土地、技术、信息、资金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潜能,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经营体系,实现家庭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和企业经营共同发展。

----区域布局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资源、自然、经济、区位差异化优势,推进要素实现无障碍流动,科学定位和明确各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引导产业发展从竞争向竞合模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从行政区划经济向区域经济模式转变。“4大经济板块、8大产业、6条产业链”之间形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特色突出、错位发展、分工协作、互补互促、集聚高效的产业布局新格局,区域产业发展的差异化显著增强。

    ----优势产业集聚化发展。森林旅游、森林食品、林药等优势产业跨行政区划空间集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加快培育以黑森企业集团为主体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构建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体系,围绕大企业、大项目的上下游配套能力显著增强,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促进企业集团化发展。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企业集团化发展加快组建园林绿化、森林经营、木业、矿产开发、仓储物流、建设开发、海外开发等黑森企业集团子公司,做强做大黑森企业集团。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推动森林旅游集团、绿色食品集团等具备条件的公司上市。

   

    三、森工“486产业空间布局

依据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依托三江林区23个林业局地处长白山(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脉)、小兴安岭自然地理分布状况,实施森工“486”产业空间布局。

    (一)4大经济板块

----中部森林旅游经济板块。张广才岭山河屯、亚布力旅游度假区、亚布力、苇河、大海林、柴河、方正、海林、林口、东京城(一部分)等8个林业局和亚布力旅游度假区,重点布局发展泛亚布力全域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区。

----东部养殖经济板块。完达山脉、小兴安岭东方红、迎春、桦南、双鸭山、鹤北、鹤立等6个林业局,重点布局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集合区。

----南部食用菌、林药经济板块。老爷岭绥阳、穆棱、八面通、东京城(一部分)等4个林业局,重点布局发展食用菌产业、林药产业集合区。合作共建绥芬河口岸经济,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北部种植经济板块。小兴安岭通北、沾河、绥棱、兴隆、清河等5个林业局。重点布局发展大豆、玉米、冬小麦种植产业及油菜花农业观光旅游集合区。

(二)8大重点产业

种植养殖业、营林业、森林旅游业、森林食品业、木材精深加工业、绿色矿产业、林药业、建筑业。

(三)6条产业链

----以生态旅游、冰雪旅游和森林康养为主的森林旅游产业链;

----以坚果、浆果、食用菌、山野菜采集加工为主的森林绿色食品产业链;

----以油菜、冬小麦、紫苏等高效经济作物为主的种植加工产业链;

----以极寒地区毛皮动物和森林猪、森林鸡、森林鹅、林蛙、冷水鱼以及牛、驴等大牲畜为主的养殖加工产业链;

----以人参、平贝、五味子种植和野生药材采集加工制药为主的林药产业链;

----以木材境外采伐初加工、境内精深加工为主的林产工业产业链。

同时,构建冰雪产业带、森林康养产业带、特色畜牧养殖产业带、森林食品产业带、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带等产业带,建设沿路、沿江、沿湖等特色经济。建设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绥化等森林产品加工交易中心。

 

     四、产业布局

(一)种植养殖业布局

1、种植业

依托三江林区现有水稻、杂粮加工企业和仓储企业,积极发展高产高效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重点扩大水稻、白瓜子、有机杂粮和冬小麦种植面积,适当增加粮食仓储能力。围绕森工林区旅游业主导功能区布局,探索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冬小麦种植基地。以通北林业局冬小麦加工企业为依托,在通北、绥棱、沾河等林业局建立冬小麦种植基地,冬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50万亩。配套建设加工冬小麦石磨面粉及方便食品深加工项目。探索油菜和冬小麦轮作模式,打造休闲观光农业。

水稻种植基地。以通北、东京城、苇河、方正、兴隆、绥棱、山河屯、亚布力、鹤立、东方红、清河、迎春等林业局为主实施旱改水,种植面积力争扩大到50万亩。

白瓜子种植基地。以八面通、穆棱、绥阳、林口、东京城、方正、绥棱、桦南、双鸭山、迎春等林业局为主,力争种植白瓜子50万亩;招商引资在双鸭山、八面通、方正等林业局建设白瓜子加工项目。   

有机杂粮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力争扩大到10万亩,主要杂粮种植区域为迎春、八面通、苇河、林口、穆棱等林业局。桦南紫苏种植。

仓储物流企业。改扩建森工林区粮食仓储物流企业,仓储能力达到550万吨。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充分挖掘森工林区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特色民俗文化,与森工旅游业主导功能区布局相结合、与新林区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在城郊、旅游景区发展集采摘、观赏、民俗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主要布局在亚布力、山河屯、苇河、方正、通北、绥棱、柴河、绥阳、海林、东京城、兴隆、双鸭山、清河等林业局。

    2、养殖业

坚持“规模养殖与分散养殖相结合,常规养殖与特色养殖相结合,品牌创建与市场营销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生猪、肉牛、禽类等常规养殖及皮毛动物、蜂、野猪二代、水产等特色养殖。

生猪产业区。重点建设千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在合江林管局所属东方红、迎春、桦南、双鸭山、鹤立、鹤北、清河及沾河、绥棱、通北、方正、兴隆等12个林业局建立生猪养殖基地,养殖规模达到1000万头。引进天邦股份等大型养殖企业在东方红、双鸭山、清河、鹤立等林业局配套建设饲料加工厂,在兴隆、东方红、方正等林业局建设大型生猪屠宰、肉食加工厂。

肉牛产业区。利用地方现有大型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引进肉牛屠宰加工企业落户森工林区,开展产加销合作。在东京城、绥阳、穆棱、八面通、柴河、海林、苇河等林业局建立肉牛养殖基地。

驴产业区。积极引进大型畜牧企业落户森工林区。配套在柴河、林口等林业局建立驴养殖基地。

禽类产业区。引进大型禽类屠宰加工企业落户森工林区。在大海林、林口、方正、绥棱、山河屯等林业局建设禽类养殖基地。

皮毛动物产业区。招商引资在方正、沾河林业局建设皮毛硝染、成衣加工等项目,配套在方正、沾河、海林、东京城等林业局建立狐貉貂等皮毛动物养殖基地。

蜂产业区。重点以黑蜂产业为主,传统蜂产业为辅,扩大黑龙江省迎春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能力,在迎春、东方红、亚布力、绥棱、东京城、清河等林业局建立蜂产业养殖基地。

水产养殖产业区。重点发展沿江沿湖生态水产养殖基地,依托旅游景区景点分布区域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利用域内河流等水域打造冷水鱼养殖基地。在兴隆、绥棱、山河屯、沾河、东方红、柴河、林口、东京城等沿江沿湖林业局建立生态水产养殖基地。在大海林、柴河、山河屯、亚布力、东京城、兴隆、绥棱、清河、双鸭山、桦南、方正等林业局的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建立冷水鱼、河蟹、林蛙等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在绥阳、方正、通北等林业局建立虹鳟鱼、细鳞鱼、柳根、狗鱼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冷水养殖基地。

野猪二代产业区。重点发展野猪二代、东北民猪等东北特色猪种养殖,布局沾河、东京城、林口、方正、绥棱、亚布力、双鸭山、东方红、迎春、清河、鹤北等林业局。

林蛙产业区。布局柴河、大海林、亚布力、方正、兴隆、沾河、东方红、迎春、鹤北、清河等林业局。

(二)营林业布局

     1、营林产业布局(国家储备林基地)

    为突出重点和科学经营,按照自然条件、培育树种和培育方式相似的原则,根据黑龙江省森林分类经营划分结果、林产工业布局现状及发展趋势,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在长白山林区(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和小兴安岭区域内,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

用材林基地。一是工业原料林。布局森工林区40个林业局。二是速生丰产用材林。重点布局双丰、铁力、桃山、朗乡、南岔、金山屯、美溪、乌马河、翠峦、友好、上甘岭、五营、红星、新青、汤旺河、乌伊岭、大海林、柴河、亚布力、兴隆、绥棱、沾河、东方红、迎春、清河、鹤北、桦南、鹤立、双鸭山等林业局。三是珍稀及大径级用材林。布局森工林区40个林业局。

经济林基地。营建红松果林、核桃、榛子等经济林,优先发展红松果林。布局鹤立、八面通、柴河、清河、亚布力、海林、林口、东京城、双鸭山、绥阳等林业局。蓝莓、蓝靛果经济林,布局清河、绥棱等林业局。树莓经济林,布局亚布力、苇河等林业局。

碳汇林基地。把森林经营培育作为碳汇林的主要发展方向,实行造抚并举,建设重点国有林区森林碳汇基地。重点布局以柴河、大海林、林口、绥阳、穆棱、八面通、东京城、沾河、通北、绥棱、山河屯、桦南、鹤北、迎春、红星、新青、乌马河林业局为重点,其它各局和直属单位为辅,结合荒山荒地造林和退耕还林生产,打造碳汇林基地。结合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打造森林经营碳汇林基地。大力开展碳汇项目开发,推进碳汇产业建设。做实碳汇基础工作,加快推进碳交易,增加碳汇收入。

退化林修复工程建设基地。探索对现有退化林进行科学经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新途径。重点建设解放人工林,开展森林景观修复,培育经济果林等退化林修复基地。2019年,森林经营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特色的森林经营理论、技术、政策和管理体系基本建立,森林可持续经营全面推进。森林质量稳步提高,退化林修复2017-2019年完成3.3万公顷。主要以栽针保阔、栽针育阔为主。不断增容森林面积,优化森林结构,促进森林生长,逐步完善森林功能。

生物质能源林基地。一是建立胡枝子、大黄柳、紫穗槐等林油一体化生物柴油开发示范基地。二是建立木本淀粉果实资源集中的林区形成燃料乙醇规模化生产。三是建立速生短轮伐期能源林基地,打造成型燃料产业化基地,建设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和生物质气化发电供热示范项目。重点布局沾河、绥棱、通北、绥阳、穆棱、八面通、亚布力、苇河、东方红、迎春、美溪、朗乡、红星、翠峦等林业局。

    2、苗木花卉产业

布局范围森工林区40个林业局,基地总规模7.5万亩,培育林木良种壮苗、珍贵树种苗木、生态林苗木和绿化苗木,保障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造林合格标准苗木的供应,绿化苗木面向市场。

苗木花卉基地。双鸭山、鹤立、海林、乌马河、兴隆五大苗木花卉基地面积由0.5万亩增至1.0万亩。

国营苗圃基地。88处国营保障性苗圃总面积达到2.3万亩以上,年产成苗20000万株;各局建立国营绿化苗圃总面积达0.6万亩以上。

苗木花卉集散地。逐步建成鹤立、海林2处苗木花卉集散地,建立相对集中的绿化苗木花卉生产基地,形成覆盖全省的造林绿化苗木供应网络。

(三)森林旅游业布局

1、建设泛亚布力冰雪旅游集合区。以亚布力旅游度假区为核心,依托亚雪公路、雪乡公路、哈牡公路为纽带向周边辐射,吸纳大海林、柴河、海林、山河屯、东京城、苇河、兴隆、清河、方正、沾河、东方红、桦南、双鸭山等林业局的重点景区,形成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区域优势旅游集合区。

2、建设小兴安岭夏季森林旅游集合区。依托通北观光农业旅游景区为核心,吸纳沾河漂流景区、湿地观光旅游景区、兴隆鸡冠山旅游景区、绥棱原始部落人文森林公园旅游景区、清河原始森林旅游景区,打造小兴安岭夏季森林旅游集合区。

3、重点景区布局。推进中国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景区、龙江凤凰山景区、柴河威虎山九寨景区、兴隆鸡冠山旅游区、通北观光农业旅游区、海林林海雪原文化旅游区、镜泊湖鹿苑岛度假休闲区、东方红珍宝岛湿地生态旅游区、七星峰-青山森林生态旅游区、平山神鹿休闲康养旅游区、苇河红豆杉景区等重点景区的建设。推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打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和龙江凤凰山景区晋升国家5A级景区;大海林太平沟景区晋升4A级景区。

4、森林旅游产品布局。大力开发休闲、体验、运动、度假、城镇等旅游产品精品,构建具有创新性、可持续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森林生态旅游、冰雪旅游、林区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森工特色旅游品牌,建设最具北国风光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胜地。

    森林康养旅游。依托自然生态环境、乡村田园景观、宗教文化资源和绿色安全饮食,引进专业的医疗机构和康复疗养机构,为旅人提供科学、人性化的享老服务,重点布局方正、兴隆、清河、鹤立、鹤北、双鸭山、桦南、东京城等林业局,衍生森林康养旅游服务产业链条。

    森林观光旅游。建设以龙江凤凰山、亚布力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为核心的泛亚布力综合旅游开发示范区,完善标识系统、解说系统、救护系统、通信系统、咨询系统、展示系统等配套设施。

冰雪观光运动旅游。大力提升和改善亚布力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接待能力,构建凤凰山雪谷、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亚布力锅盔山景区、苇河、中国雪乡、海林、柴河雪村等观光运动旅游度假景区体系,推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和冰雪体育建设,努力打造中国滑雪之都、国际滑雪旅游名镇、国际冰雪赛事基地。

       林区文化旅游。坚持森林文化、生态文化、湿地文化、冰雪文化、民俗特色演艺及关东文化、俄罗斯风情演艺、民间文化演艺节目与旅游密切结合深入挖掘森工人拼搏奉献精神文化及特色产业文化,重点布局亚布力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龙江凤凰山、东京城镜泊湖、柴河莲花湖、海林威虎山、柴河九寨、大沾河湿地、绥棱文化产业园等知名景区,实现林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打造森工旅游最核心的文化旅游品牌。

    红色文化旅游。坚持抗联文化、土改文化、剿匪文化与旅游相结合,重点建设柴河夹皮沟、鹤北赵尚志将军牺牲地、桦南七星峰抗日联军密营遗址、东方红神秘珍宝岛、绥棱白马石、兴隆鸡冠山、海林杨子荣剿匪活捉座山雕纪念地、清河槟榔寨、亚布力度假区、东京城等10大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

      中俄边境游。利用边境口岸旅游风景区,沿绥阳、东方红、鹤北、沾河林区,打造中俄边境游。观光森林、湿地、界湖和界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感受边境地区原始森林风貌。

5、重点项目布局。依托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自然景观资源,发挥森工资源优势,全面拓展森林旅游项目。重点开发建设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亚布力飞机场项目、亚布力高山滑雪场雪道缆车及配套设施项目、山河屯林业局凤凰山UFO探秘项目、大海林林业局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兴隆鸡冠山旅游项目、通北油菜花观光农业项目、东京城林业局镜泊湖周边旅游建设项目、柴河林业局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发建设项目。方正林业局、清河林业局休闲度假和旅居康养建设项目。兴隆、柴河、鹤北、桦南、东方红、海林、柴河、绥棱等林业局红色经典旅游项目。

(四)森林食品业布局

食用菌基地。布局绥阳、柴河、东京城、苇河、亚布力、方正、沾河、清河、桦南等林业局,生产基地10处。

珍贵食用菌基地。鸡腿蘑布局在鹤北等林业局,羊肚菌布局在苇河、亚布力等林业局,松茸布局在东京城、绥阳、穆棱、林口、柴河、迎春、双鸭山等林业局,基地5处。

坚果基地。鹤立、八面通、柴河、清河、亚布力、海林、林口、东京城、双鸭山等林业局,生产基地7处。

山野菜基地。布局大海林、绥阳、东京城、苇河、绥棱、沾河、东方红、鹤北、桦南、山河屯等林业局,采集、栽培基地5处。

蓝莓基地。布局绥棱、清河等林业局,栽培生产基地5处。

树莓基地。布局亚布力、苇河等林业局,栽培生产基地4处。

山野果基地。布局山河屯、绥棱、沾河、柴河、东京城、林口、清河、桦南、迎春、鹤北、鹤立、双鸭山等林业局,采集基地10处。  

矿泉水基地。重点布局双鸭山、沾河、八面通、大海林、绥阳等林业局,基地5处。整合重组现有矿泉水生产企业,严格保护矿泉水水源地,确保矿泉水资源不流失、不污染;资源共享、优化配置,使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降低运营成本,强化矿泉水产品包装提档升级,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扩大产品知名度,拓展营销渠道,形成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

重点建设项目。以现有森林食品基地为依托,重点发展食用菌、山野菜、浆果、坚果等森林食品加工业。

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绥化建设绿色食品综合批发交易中心、仓储物流项目;绥阳、亚布力、鹤北等林业局建设食用菌加工项目;海林林业局建设坚果加工项目;通北、鹤北等林业局建设蓝靛果种植基地及加工项目;迎春、苇河、大海林、沾河等林业局建立山野菜加工项目。

(五)木材精深加工业布局

1、发挥口岸原料优势,调整企业布局。

在距离边境口岸较近的林业局布局加工产业。绥阳林业局布局发展实木地板企业,出口外销欧洲,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济效益。鹤北、东方红林业局布局实木家具及木制品生产企业,产品面向国际、国内,满足市场需求。中心城市附近林业局布局发展集成材、干燥刨光材、结构材、木制品、根雕工艺品企业。

2、发展终端产品、调整产品布局。

发展实木精深加工产业。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扩大终端产品生产,绥阳林业局做强实木地板,鹤北林业局做强实木家具,苇河、亚布力林业局做强集成材、干燥刨光材、木结构材,鹤北、通北、大海林林业局做强木制牙签、食品签、食品板等实木精深加工产品。

发展北沉香、根雕产品。以柴河、亚布力、鹤北、双鸭山林业局为龙头,在“三江”林业局推广利用伐根及松木脂原料,发展工艺美术雕刻产品。

发展木箸筷产品。方正局规划建设柳条种植基地,利用多年生帚条原料生产木箸筷,解决产业结构和原料来源问题,建设原料基地和加工企业。

发展纸板、包装纸箱产品。柴河纸板厂按照森工绿色食品包装需求,生产纸板、生产特色包装纸箱,既满足森工自己需要,也促进企业发展。

3、境内外园区互动,做实工业园区布局。

实现境外境内工业园区互动,促进加工业发展。借助森工犹太州境外工业园区,为境内提供木材资源,支持园区发展。

做强哈尔滨阿城森工木业园区。规划建设面向哈尔滨市对木材及木材制品需求的木材加工、批发市场,满足哈尔滨城市发展需要。推进松江胶合板厂与中意集团建设200万平方米多层实木地板项目,通过境外木材推动阿城工业园区项目建设,促进松江胶合板厂改革。

做强海林、柴河工业园区。充分利用进口木材,做强木材精深加工产业,实现境外生产原料、半成品,境内生产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设计,促进海林工业园区、柴河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4、促进院墙企业改革,优化产业布局。

充分发挥城市院墙企业资源、资产潜力,加快企业改革。解除债务负担,争取政策妥善处置金融机构债务,以一定比例回购。将资产如土地、厂房、设备统一收储,请有资质的资产评估公司,对收储资产进行评估,建立森工资产融资平台,成立资产运营公司,活化土地等存量资产,解决转型发展融资问题。通过招商引资、资产整合、建立股份制企业,释放院墙企业发展潜力。

发挥院墙企业地处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绥化等区域中心城市的地域优势,促进企业经营转型发展。利用哈尔滨木器厂、齐齐哈尔新工木材厂、牡丹江木材厂、绥化木材厂等生产车间厂房、产品库房、原料场地、铁路专用线,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联合等方式整合资源要素,发展仓储物流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企业国有资产增值,提高企业经济收益,实现职工收入增加和社会稳定。

盘活闲置土地资产,进行综合开发。土地是最重要的资源,林产工业院墙企业,绝大部分厂址都位于省城或地级市内,地理位置优越,土地价值高。通过房地产综合开发,建设城市综合体,把香坊木材厂等土地盘活起来,把土地资产变成资金。

(六)绿色矿产业布局

      托省地矿局,加快推进森工林区探矿、采矿、矿产品开发等前期工作。组建黑森矿产开发集团,相关林业局为集团子公司,重点建设林口、八面通、桦南石墨;沾河、方正硅钼矿;柴河铁矿等矿业产业,带动钾矿、金矿、花岗岩、白灰、大理石、石灰岩、珍珠岩、碳酸钙等矿产资源的开发。

   (七)林药业布局

以现有药厂和招商引资新建药厂为依托,重点发展北方道地药材和市场价格稳定的北药品种种植。

以海林、方正、苇河、亚布力等林业局为主发展平贝种植。

以沾河、通北、苇河、山河屯、清河、方正、绥棱、穆棱等林业局为主发展五味子、刺五加、黄芪、防风、板蓝根、白鲜皮等道地药材种植。

以方正、穆棱、沾河、东方红、八面通、清河等林业局为主发展人参、西洋参及林下参种植。

在哈尔滨建设黑森保健品加工厂,发展药食兼用北药加工。

(八)建筑业

组建黑森建设开发公司,承揽施工建设和房屋建筑、公路和市政工程;发展壮大专业设备和通用设备安装企业;开展物业管理业务。

   

    五、推进产业布局的举措

    (一)以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加强组织领导是推进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总局成立森工重点国有林区产业布局领导小组,总局长王敬先同志为组长,总局副局长王东旭同志为副组长,成员单位为计划处、项目办、旅游局、多种经营局、林产工业局、营林局、经贸局、资源局,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推进和协调优化产业布局工作。围绕产业布局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总局、林管局和林业局要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时序和重点,落实责任主体,推动产业布局规划科学发展、顺利实施。各林管局、林业局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根据本规划,抓紧组织制订本局的具体实施方案,特别是重大项目和重要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二)以供给侧结构改革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供给侧改革是推进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全面贯彻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合作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充分发挥林业供给优势,依靠生态创造财富,向社会提供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智慧林业、“互联网+”与产业布局的深度融合,深入研究森林旅游及森林食品需求特点、市场走势,引导产业布局瞄准市场需求,适应消费者选择,促进森林旅游、食用菌、蜂、蓝莓等产业链条向中高端延伸,提升林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增加市场紧缺和适销对路的森林服务和森林产品供给。

(三)以企业集团支撑产业转型发展。企业集团是推进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的主导力量。要充分发挥企业集团在开拓市场、带动基地、引导生产、促进增效上的重大作用。

一是组建黑森企业集团。加快分离企业的经营职能,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市场竞争力。黑森森林旅游集团将整合中国雪乡、龙江凤凰山、柴河九寨等景区,构建泛亚布力森林旅游集合。推进黑森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整合重组工作,完成黑森股份公司的组建,推动公司上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358”规划,加快组建园林绿化、森林经营、木业、矿产开发、仓储物流、建设开发、海外开发等黑森企业集团子公司。加大品牌推介和宣传力度,打造以“黑森”为核心的品牌体系。坚持人才強企,精心打造黑森集团领导团队、管理精英团队、营销团队和专家团队。创新营销模式,树立大市场观念,采用实体店与网上销售相结合的多渠道营销策略,不断拓展黑森产品市场销售。制定黑森集团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并且要高于国家相关质量标准,增强消费者对黑森产品的信任度。做强做大黑森企业集团,全力打造森工领军企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依据产业布局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储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全产业链项目,提升森林产品精深加工的转化能力。重点建设森工1000万头养猪项目、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培育绥阳和苇河局为基础的黑木耳基地建设项目、北药初加工及市场建设项目。

三是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引导林区产业向局址城镇园区和聚集区集中,森林食品、森林旅游、种植养殖、北药、商贸、物流、信息、对外合作等产业链的高端价值链集中在园区和聚集区发展。

(四)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林业科技创新是推进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依托黑龙江省林科院、林职院、生态工程学院等森工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与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等院校结成战略联盟,开展食用菌、山野菜、山野果、蜂产品精深加工;食用菌新型替代原料研发及废弃菌糠利用;森林花卉精油提取技术;山野菜良种选育及生态栽培;寒地森林果树(坚、浆果)良种选育;经济林良种工厂化容器育苗;珍贵乡土景观树种及花卉良种选育及扩繁;禽(蛙)、果(林菌、林药)复合经营;药材良种选育及GAP栽培;优质东北黑蜂繁育;生物质能源林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实现科技带企业、企业带园区、园区带农户的技术成果集成示范,促进产业布局的科技支撑。

(五)以创新投融资机制助力产业转型发展。创新企业投融资机制是推进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落实《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国有林区转型发展若干意见》出台的财政支持、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土地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扶持政策,争取我省《六大规划》政策向森工倾斜,扩大“2+1”城镇化管委会试点范围。二是编制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争取国家尽快批复龙江森工财政转移支付试点,获取国家对重点国有林区的财政、投资政策。三是争取国家建立林业产业发展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对森林旅游、森林食品、境外开发等转产项目注入资本金;金融部门提供优惠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政策;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龙江银行等银行的战略合作,建立创投公司,发行林业产业基金,积极筹措产业转型发展建设资金。四是争取国家建立林业产业投资专项基金,支持以人工商品林作为抵押,融资扶持接续替代产业及转产项目建设。五是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和大企业集团的沟通与合作,吸引更多的资本、资金向黑森集团聚集。六是鼓励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投资等各类社会化投资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个人承包等形式参与黑森集团建设。七是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加快推进黑森绿色食品集团、黑森旅游集团上市融资。

(六)以基础设施供给保障产业转型发展。加强林业生产设施供给是推进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推进亚布力景区、中国雪乡、龙江凤凰山、柴河小九寨、兴隆鸡冠山、清河景区等旅游景区道路、栈道、环卫、客服中心及特色文化等设施建设,促进景区提档升级。推进绥阳、苇河等食用菌研发、菌种生产、吊带大棚等设施建设,加快优势产业发展。争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林区种植散户、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购置农机装备进行补贴。加快智能温室、大棚、库房、冷链及运输等设施建设,满足冷鲜食品储运需要。加强清河、沾河等省级园区、产业集聚区的道路、供水、供热、供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园区企业生产经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