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生态旅游 -> 景区滚动介绍
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雪乡旅游风景区简介
2017-06-10        

 

  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施业区总面积266310公顷,有林地面积253629.6公顷,森林覆盖率95.1%,耕地面积30792亩,林区人口42585人。自然条件是“九山半水半分田”,针对可耕地少,森林、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林业局确立了以森林生态旅游为转型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新优势,其中以雪乡景区最为著名。

  “中国冰雪在龙江、龙江圣雪在雪乡。”雪乡旅游风景区原名双峰林场,座落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与老爷岭的交汇处。隶属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是林业局发展旅游产业的核心景区。雪乡旅游风景区的冰雪风光独具魅力,由于受老秃顶子山、大秃顶子山、云龙山三座海拔均在1600米以上的高山阻隔,北上的日本海暖湿气流与南下的贝加尔湖冷空气在此频繁交汇,形成了降雪丰富的独特小气候。这里的雪量大、雪质粘、雪期长,每年十月开始降雪至次年四月,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厚度可达2米左右。积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造就了这个童话般的世界,是世界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旅游景区。

  在雪乡,除了穿林海、跨雪原,欣赏天赐美景,还可乘坐狗拉爬犁、马拉雪橇,找回返璞归真的感觉。景区有综合滑雪场两处,一处是一九五九年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滑雪训练基地,是我国著名的高山雪场,曾培养了王锦芬、于淑梅等一大批雪上运动健儿,游客在“八一”滑雪场可欣赏“八一”滑雪队队员的训练表演,看雪上飞燕的飒爽英姿。另一处是雪乡滑雪场,适合高山速降、自由滑雪、越野滑雪、游乐滑雪,游客可在这里与雪互动,体验瞬间千里的激动与豪情。

  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森工总局“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要求,近年来,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为做大做强雪乡旅游这一“白金”产业,投入大量资金,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将雪乡逐步发展成为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赏雪摄影、影视创作、特产购物于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旅游名胜风景区。201441日森工系统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后,面对新时代发展需要,为加速推动雪乡旅游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林业局积极拓展创业就业平台,出台扶持政策支持职工群众发展旅游产业个体经营,建成了126户家庭旅馆。并投入近10亿元,完善了景区供电、给排水、通讯、垃圾处理、集中供热、景区监控、电子售票与门禁等配套设施。建设了雪韵阁大酒店、特色民俗旅馆、雪乡大食堂、雪乡生活食品供应中心、木刻楞景观房、冰雪房车露营基地、雪乡特色产品展销中心、黑森绿色食品销售中心中国雪乡旗舰店等精品项目。不断深入挖掘冰雪文化内涵,对雪韵大街进行了具有林区特色的设计改造,建设了雪乡民俗文化展览馆、雪乡主题邮局、艾尚雪音乐酒吧、雪乡演艺中心等文化娱乐项目。推出了大雪谷徒步穿越、林区民俗体验和野生动物观赏等项目。以“互联网+旅游”为核心,对雪乡景区公共区域实行WIFI全覆盖,优化了雪乡网站、雪乡微信公众平台的构架、内容及产品格局。加强了与国内各大知名OTA的合作,实现了景区电子票分销、智慧导览、二维码扫描、BAT支付、“微信摇一摇”、电子地图导航等服务功能。2015年,为促进景区标准化,提高家庭旅馆的接待服务质量,林业局投资523万元,建设了面积2530平方米的洗消中心,对景区内所用布草及餐饮用具进行统一清洗消毒,对不符合开餐标准的家庭旅馆实行“餐宿分离”管理,有效的改善了景区的公共卫生环境。同时,为缓解因游客剧增对景区接待服务设施带来的压力,减少对核心景区生态环境的破坏,林业局以雪乡景区为核心,加大了周边区域的建设力度,积极发展“大雪乡”全域旅游。

  目前,以雪乡为核心的大海林旅游业,已发展成为企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拥有旅游管理人员有近210人,安排转岗职工就业830人,个体经营业户304户,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旅游收入从过去单纯的门票收入发展为如今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经营,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食品业的发展。2013年雪乡旅游人数 21万人,旅游产值达1.61亿元元,2014年雪乡旅游人数33.846万人,旅游产值达2.5亿元,2015年雪乡旅游人数56.7万人,旅游产值达5.4亿元。旅游人数与收入逐年递增,实现了企业增收,职工致富,林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态势,旅游产业步入了规范化、法治化、健康发展的轨道。

  “中国雪乡”以其不可复制的自然美景和不断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到此旅游观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提升。201010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冬季最美旅游地”、 2014“最美中国”十佳景区、“黑龙江文化产业十大品牌”、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 “一年又一年”春节特别节目,连续五年走进雪乡现场直播,2016年央视除夕《新闻联播》将雪乡列为头条播出。央视新闻、综合、财经、农业、法制、科教频道以及意大利、韩国等40多个国家、地区和省市主流媒体对雪乡深度报道。《爸爸去哪儿》、《智取威虎山》等20余部个脍炙人口的栏目和影视作品在雪乡取景拍摄。2016年,《美丽中国(二),牡丹江雪乡》普通邮票首发仪式在大海林举行,雪乡展台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广受欢迎和好评,中国雪乡已成为森工、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旅游名片。中国雪乡正在以翩若惊鸿之美映入世人眼帘,尽情绽放发展活力与无穷魅力!

  

020《雪乡精灵》   作者:张丽娟(安达).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