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林城新姿
添“秀色”山河 谋“绿色”福祉
2019-12-23    孙恺    黑龙江林业报


  初冬的海林林区,莽莽林海银装素裹,天空湛蓝通透,道路笔直干净,板仗整齐有序……美丽的楼房、宽敞的广场、整洁的街道,无不昭示着生态建设的喜人成绩。


  停伐后,海林局秉承着“求真、务实、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在保护森林资源和利用森林资源上动脑筋,全力开展生态林场建设工作,以为职工群众创造生态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己任,写好生态文章,拓宽转型道路。

  生态为本促“双提高”

  海林局调整完善管护布局,强化管护责任,加大森林管护力度,认真做好森林灾害防控、有害生物预报和防治工作,积极转变资源管理理念,加大林木、林地、林权综合管理力度,对非法侵占林地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促进森林总量和质量“双提高”。


  海林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是第一使命、改善民生是第一目标的理念,用生态文明新理念来指导生态保护和民生建设,持续加大森林资源的培育和管理力度,强化补植补造、森林抚育等工作,建设标准化苗圃,全面开展生态林场(所)建设和局址绿化工作,使得森林资源数量持续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一年来,海林局实现了后备资源培育9000亩、森林抚育16.4万亩。

  为职工群众谋“绿色”福祉

  2019年,海林局继续以建设富庶宜居美丽林场(所)工作为核心,大力加强生态林区建设,把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将全局各林场(所)建设成庭院、居民区、街道、公共绿地、防护绿地五位一体的绿化、美化、净化的优美家园。


  海林局专门成立了指挥部,局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林场分别成立由党政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现场督导、调度、检查,及时反馈生态林场建设情况。年初以来,该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生态林场(所)建设工作汇报,局党政一把手深入基层调研,同时,将全年生态林场(所)建设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对各林场进行考核,签订责任状,确保此项工作落实、落靠。

  建设过程中,海林局本着科学规划、一步到位的原则,严格明确了绿化工作和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各单位在场区主干道、街区支道排水沟外侧留出规定标准的绿化带,合理设置垃圾箱,杜绝生活垃圾乱扔乱放,做到场内和小区内无垃圾、无卫生死角。在日常管理中,各林场(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干部包街道的管理制度,管护绿化成果。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

  一年来,海林局不断加强生态林场、美丽林场建设工作,大力开发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充分挖掘森林资源的效能,将强企和富民共同推进,增强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的动力。


  目前,海林局夹皮沟红色主题景区、清凉谷康养游景区、大石沟冬季旅游已具有一定知名度,深受牡丹江地区及周边游客的喜爱。同时,更有众多影视剧组慕名前来拍摄影视作品,使海林局的原生态景色在大屏幕上得以一一展现,截至目前,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已迎接游客四万余人,10余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并在全国热映,极大地提高了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

  半城山色半城湖,碧水蓝天入画图。一幅美轮美奂的生态画卷,正在海林林区大地上徐徐展开。2020年,海林局将继续加强对森林抚育、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为职工群众争取更多的“绿色”福祉。


  (图片提供:孙恺)

  

333333.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