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时政
张旭东在松花江林区调研时强调 全力保护好森林资源 稳步推进林区改革发展
2019-05-02

  张旭东在松花江林区调研时强调

  全力保护好森林资源

  稳步推进林区改革发展

  4月29日—5月1日,森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深入到松花江林区沾河、通北、绥棱、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检查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并就推进改革和产业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生态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4月29日,张旭东在沾河局详细了解了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检阅正在待命中的沾河局森林消防大队专业队员,还查看了防火装备库、专业队员的寝室及饮食情况。他指出,沾河局作为国家级重点火险区,森林防火责任重大。各森防一线指战员、队员要全面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不断提高森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做好技战术配合,提高实战能力;要保证饮食和休息,养精蓄锐,做到迅速出动、能打胜仗,更要科学扑救,安全第一,全力以赴打赢春防攻坚战。张旭东还看望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朱彩芹并送上了慰问金。张旭东表示,朱彩芹的扎实工作、辛苦付出和对事业的热爱与坚守,给森工集团乃至全国的林业事业树起了一面旗帜,是每位森工人学习的榜样。希望她能够保重身体,退休后能够继续发挥余热,带动林区人共同发展。张旭东还来到绿都林产品有限公司、苗木经销公司、沾河创粮储、大沾河水厂进行了调研。

  4月30日下午,张旭东来到通北局,深入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对森防内业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详细了解通北局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通北局土地面积大,可以在农业方面进行试点,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实施低产田改造,实现集约化经营,构建完整的产业体系。要结合本局实际,因地制宜,因局施策谋划好产业项目,不搞一刀切。要突出绿色、天然、有机的特色和优势,发展林区农业和森林食品业,以高质量的林农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从原来分散经营向集约经营方向发展,形成规模,增加收益。要加大企业调整种植结构的自主性,适度向精深加工方面延伸,塑造品牌、扩大销售。要从盈利的角度办好每个企业,科学谋划每个产业项目,主动参与到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行业中,做到强企富民。

  5月1日,张旭东来到绥棱局。五月的绥棱林区草木放绿,桃花含苞待放,处处是热闹喜庆、忙碌工作的景象。张旭东参观了龙彩黑陶生产基地,鼓励技师们在黑陶产品的形状、工艺上多研究、多琢磨、多下功夫,要利用更多的宣传方式为黑陶打造更广阔的展示舞台和销售市场,把品牌做大。随后张旭东来到林区博物馆,认真观看了展区内记录林区发展历程的老物件、老照片。在绥棱幼教中心,看到科学现代的硬件设施,感受到人文与自然结合的人性化教育理念,张旭东高兴的说,绥棱林区的孩子是幸福的,在家门口能享受到这么先进的教育,是森工人的福气。要坚持从细微处来培育文明,实现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办的更好!

  5月1日下午,张旭东来到兴隆局,检查了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通信、监控和值班情况,详细询问了解兴隆局森林防火分布区域以及森防兵力安排部署情况。实地参观考察了隆森木业、金锣肉制品加工厂,安民社区白山黑水铸忠魂图片展和书画协会作品展,参观了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陈列馆。他指出,兴隆局应突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中心城市,打造成为哈尔滨的后花园,大力发展旅游、康养,森林食品和向城市提供绿化种苗及维护服务,应以养殖产业为核心进而推进种植产业,发展食品加工业,通过企业的发展增加收益,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收入水平,科学、持续、有质量、有效率的发展,打造出自己的典型、标志性的发展模式。

  调研期间,张旭东分别在沾河、通北、绥棱、兴隆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情况汇报。张旭东强调,当前正值春防紧要期,要切实增强森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警惕、周密布署、以防为主、防灭结合、自我加压,时刻绷紧安全防火这根弦,不断提升队伍的作战能力和水平,增加科技力量注入,完善措施方法,加强监督管理,做到宣传舆论到位,队伍演练到位,针对各防区的性质,重点地区重兵防守,复杂地区严防死守。在“灭”上要高效、及时、有力,既打好人民战争,也要突出专业素质,确保春防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张旭东指出,森工正处于系统改革、全面转型发展的特殊历史阶段,大家要正确认识、深刻理解,面对改革要坚定信心,更要逐步深化认识。要按照新的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全力支持、配合、推动体制性改革,按照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科学设定企业和政府的权利边界,把社会公共事业逐步移交给政府,减轻企业负担。森工企业要行使好自主经营的权利,继续管理和利用好这片资源,科学谋划,规范管理,寻求长远发展。改制转企后林区人要转变思想观念,用企业化思维走市场化道路,进一步整合北药、旅游、经济林、农产品、电商等优势,打造成集营养、健康、优质的森工食品体验基地、产品营销中心,形成集团公司与林业局有限公司上下联动模式,优化配置,形成主导产业,实现企业效益、职工工资的双提升。

  张旭东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各个方面和改革发展全过程。要实施一岗双责,严管干部,严管就是厚爱,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升群众满意度,汇聚磅礴的力量,不断以党的建设为中心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要严管干部,努力造就一支敢担当、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时代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旭东强调,生态建设是森工第一要务,要坚定不移的加强资源保护,高举生态建设旗帜,构建以生态功能为核心的森林资源体系,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将生态建设转化为经济效益,利用资源对接市场,不断将资源转化为产品,做到资源和科技的全面融合。

  张旭东还对民生改善、信访维稳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集团综合办公室、改革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W0201904293610761283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