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动物
野生动植物丨珍稀动植物藏于山水间
2020-11-24    曹雯    贵州日报

  珍稀动植物藏于山水间

  ——走进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贵州园“生物基因库”

  明代刘伯温有诗云:“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绿色为底,物华天宝。今天的贵州从幕后走向台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绿水青山的生态自然环境。这其中,作为良好生态佐证的生物多样性,是贵州悠长地质历史、特殊地理气候、独特地貌空间的自然馈赠。据统计,在贵州的山水间,藏着24547种已知生物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

  梵净山铠兰是兰科植物铠兰,属贵州省唯一分布种,目前仅见于梵净山山坡上部苔藓草丛中。

  10月18日至11月18日,随着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黔南都匀举行,贵州丰富多样的“生物基因库”备受关注。从贵州园内的石寨拾阶而上,空中摇曳着“自由飞翔的种子”,头顶上的“传承基因树”里展示着贵州的珍稀植物图像,游客如果扫一扫图像边上的二维码,还可以了解更多信息。新颖的展陈形式,令人啧啧称奇。就这样一路走在贵州的寨子里,脚步会不自觉地停留在“丰富多彩的生物基因库”展区面前。巨大的松果型生物基因库陈列着贵州百余种种子资源,让人不由地想要一探究竟。

  恐龙同时代“蕨王”桫椤,是迄今发现唯一的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濒危植物。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以桫椤及其生存环境为保护对象的唯一的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面积最广的桫椤林区。

  珙桐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也是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在春末夏初开花,从初开到凋谢色彩多变,一树之花次第开放,花形如白鸽的双翅,花序如白鸽的头,被誉之为“中国鸽子花”。梵净山是我国珙桐林集中分布的唯一地区,总面积达2000多亩。

  有着“深山中的生命密码”之称的梵净山冷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濒危等级。梵净山冷杉是迄今为止最后发现的一种冷杉及其形成的冷杉垂直带群落,目前仅有数千株。

  竹中“高富帅”毛环方竹,主要生长在贵州都匀斗篷山海拔1100米左右的高山上,被列为国家濒危植物。

  作为生命的根基,种子起源于3亿年前,是种子植物最为复杂的器官之一,但由于大多数种子体积都较小,不甚起眼,人们很少去关注它。如今站在这个巨大的松果型装置前,每一颗种子在灯光映衬下都散发出独特的光芒。“原来红豆树的种子是这样!快来看皂荚的种子!”游人好奇的声音不时在“生物基因库”展区响起。

  鸟界“大熊猫”黑鹳,繁殖于中国北方,越冬至长江以南地区及台湾,在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有发现。

  大自然用了几十亿年建造起浩繁、精致、复杂的基因,每个物种都是独特的基因库。任何一个物种的灭亡,都会带走它独特的基因。种子资源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建立种子资源库,成为每个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

  云豹是豹类中最典型的林栖动物,能轻松攀爬上树,利用粗长的尾巴保持身体的平衡。在贵州主要分布于松桃、江口、沿河、印江、玉屏、石阡、瓮安、绥阳、大方、梵净山等地。

  在贵州,独特的地质地貌与气候环境,使其成为珍稀动植物的伊甸园。这里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1种以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0种;这里有许多诸如桫椤、银杉、珙桐等古老孑遗种,也有梵净山冷杉、幅花苣苔等贵州特有种子植物;这里是黔金丝猴的唯一分布地,也是黑叶猴、林麝、黑颈鹤等的重要分布地。而承载这些珍稀物种的,正是贵州的山、水、林、田、湖。

  黑叶猴被认为是濒危的“黑精灵”,目前世界范围内黑叶猴野外种群数量估计有1800至2000只,其中贵州约有1200只,分布于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走进“生物基因库”展区二楼,以植物标本定格刹那芳华的标本墙,静静地等待游人莅临。在这里,展示着包括白辛树、篦子三尖杉、柄翅果、伯乐树、南方红豆杉在内的61种共138份植物标本,均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及省级重点保护植物。每一份标本,不仅饱含植物学家的心血,亦是贵州生物多样性的留存。

  全球范围内,黔金丝猴仅分布于贵州的梵净山区域。由于黔金丝猴生存范围窄,加之数量稀少,又被科学家称为“地球独生子”,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级,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野生动植物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重大生态工程的深入实施,贵州自然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森林覆盖率达59.95%,这为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和繁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供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文创中心)

  巨大的“蛋型”种子装置,展示着生命的根基。

 

1111.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