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龙江森工:用好党建“红”底色 描绘生态“绿”美景
2021-03-25    唐翰颖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护林员冯林生的工作就是每天巡护大山。“龙江森工改革之后,我们护林员的责任十分重要,我每天都会将责任区情况向林场汇报。看着这片林子越来越茂密,越干越有劲!”

  “作为大型国有生态公益性企业,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在近日召开的龙江森工集团第8次党委会上,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这样强调。

  广袤林海

  企业党建的成效通过发展来检验,企业发展的问题通过加强党建来解决。龙江森工集团把党建和业务部署从全面落实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高度来统筹,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党建飘“红”、发展透“绿”。2020年,龙江森工改革攻坚稳步推进,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

  奋楫争先 激发改革内生动力

  龙江森工体制性改革是森工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触及利益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重大变革。2151项政府行政职能移交,82家事业单位撤销,375名参公人员和1400名事业单位人员转隶到省直部门和属地,结束了森工70年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在省级层面实现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2020年9月,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评分为95.7分,总体评价为“优秀”。自此,龙江森工集团以独立的市场主体资格轻装上阵、浴火重生,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推进改革进程中,龙江森工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准确为改革“诊断”“把脉”,全面推进,协同高效,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

  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党建+改革”“党员亮身份”“我是党员我奉献”等活动,做好改革过程中人员转岗、体制转企、经营转型、职能转变,以及其他领域改革过程中的释疑解惑、思想引领和带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奉献改革,增强改革自觉。

  在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集团党委又把加快推进机制改革纳入重要日程,全面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目前,龙江森工集团所属23个林业局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内设机构、人员缩减均在50%以上。

  借助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挖掘人才、培养人才。龙江森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选人机制,公开招录了113人充实到集团总部和专业公司,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2%,集团总部员工队伍平均年龄由46周岁降至37周岁。

  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苗树臣在公司制改革中,由经营管理部副部长竞聘为综合办公室主任。“是公司化改革给了我这次竞聘上岗的机会,我一定倍加珍惜这个岗位,履职尽责,全力以赴。”苗树臣信心满满地说。

  与此同时,龙江森工集团还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了森工药业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压减”行动,减少企业法人户数19户,促进了集团公司“瘦身健体”。

  忠诚护林  筑牢生态文明底色

  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龙江森工人聚焦主责主业,在6.5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护林种绿,坚定不移扛起生态建设大旗。

  牛心山标准化苗圃

  要完成生态建设的历史使命,从根本上讲,需要各级党组织来推动,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来落实。

  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生态文明意识,2020年7月,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以点带面,在沾河林业局公司试点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强党性、守党纪,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先锋”集中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切实增强爱护生态、保护资源的生态文明意识,同时把基层党组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生态建设党员先行”“人人争做生态建设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不断强化党建在生态建设中的引领推动作用。

  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推行干部包沟系、党员包群众的造林绿化包保质量监督机制,各林场“党员巡护队”参与造林质量巡护检查和联检联评,有效提升了森林资源培育经营的质量。2020年,该公司完成更新造林26450亩,森林抚育完成167680亩,各项质量数据均顺利通过省级主管部门验收。

  生态为根,发力绿水青山。2020年,龙江森工集团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全年投入建设资金14.86亿元,截至目前,森林覆被率已达84.68%。林地回收、退耕还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后备资源培育等工作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和“绿卫2019”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81处存量垃圾场全部治理完成。

  引擎发力 厚植绿色产业优势

  探索打通“两山”价值转换通道,推进产业市场化发展模式,是龙江森工集团转企改制后面临的一个深刻命题。做强做实做细党建为这一命题提供了解决办法。

  结合创新争优活动开展山野菜知识竞赛

  集团党委班子成员重新调整党建联系点,把不具备地理优势、产业发展薄弱的林业局有限公司作为新建联系点,加强调研频次、提供工作思路、帮助解决问题、助力产业发展;各基层党组织聚焦集团“五大产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开展“支部+产业”发展模式,切实发挥党支部在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党建非“虚功”,引领作用强。在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农盛园食品公司,到处可见一派忙碌的景象。农盛园党支部开展“党员联系卡”“党员质量监督岗”“党员身边无次品”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有效提振了公司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紫津坊”牌紫苏籽油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并于2020年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完成注册。该公司目前已研发出10大系列118款紫苏产品,成为全国紫苏产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销售额达2089万元。

  雪乡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冰雪旅游名片。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采取“党建+”模式构建“大党建、大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党建与冰雪产业深度融合。

  雪乡景区党支部开展“党建+服务”,每个岗位都有党员活动的身影。景区咨询服务处党员先锋岗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咨询服务处班长张瑜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时,每天要接待上千名游客,咽喉片必须随时备着,无论多累,游客的好评与认可就是最大的奖励。”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赵宏宇在接受采访时说,如今集团公司上下对抓党建强党建工作认识越来越到位、氛围越来越浓厚、行动越来越自觉。

  “红色引擎”不断发力,促进了龙江森工集团绿色产业体系的形成。集团营林产业、种养殖业、森林食品产业、旅游康养产业、林产工业等“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绿色需求牵引供给、绿色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产业动态平衡正在逐步形成。

  

红题DDDDDDD.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