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视觉森工
彩色画卷——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
2012-10-12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长白山系老爷岭余脉,完达山东缘,乌苏里江中上游西岸。南临三小公路小木河口,北至大塔山林场北部场界,西靠虎饶公路,东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
 
 
保护区被乌苏里江和独木河包绕其中,三面环水,总面积4.66万公顷,是我国东北三江平原迄今保持较完整的集中连片的原始湿地。保护区内河流湖泡星罗棋布,沼泽湿地一望无际,森林沼泽景观多样,生物资源特种丰富。同时,整个湿地未受干扰,处于繁茂发育阶段,保存良好的自然性和原始状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典型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从而构成了丰富的湿地自然景观。
 
 
东方红湿地主要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泛洪平原沼泽湿地、草本沼泽湿地、灌丛沼泽湿地、森林湿地6种湿地类型。基本包括了三江平原湿地的所有类型,其未被破坏的、保持完好的原始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乃至世界同等湿地类型较为齐全,保持最为完好的原始湿地之一。在温带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中具有较高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保护区内河流交错,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沼泽湿地宽广辽阔,植物茂密,水质无污染,野生动物食物丰富,隐蔽营巢条件优良,加之几乎没有人为活动的影响和破坏。因此,保护区内不仅分布有大量的森林沼泽湿地植物,而且分布的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鸟兽类也十分丰富。据调查统计,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布植物849种、兽类44种、鸟类216种、爬行类动物7种、两栖类动物7种和鱼类68种,另有昆虫421种、土壤动物59种、真茵380种。在保护区分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东北虎、东方白鹳和丹顶鹤等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黑熊、马鹿、大天鹅、白枕鹤、苍鹰等36种。
 
 
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于2001年8月建立。保护区建立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稀有的森林沼泽湿地系统,保护完整的湿地生境,为珍贵稀有的野生动物保留一处最适宜的栖息生存和繁殖的场所,使野生动物与人类达到和谐共处的自然环境。每当大地解冻春暖花开之时和秋风瑟瑟树叶枯黄的季节,各种各类候鸟往返迁徙,丹顶鹤、大天鹅携妻带子,在此生育繁衍后代。保护区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景象,更令人惊喜的是,在保护区内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跨江活动的踪迹。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几年,由于东方红湿地保护区在我国湿地生态系统方面的代表性典型性,先后有东北师大湿地研究所、黑龙江野生动物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等科研机构来东方红保护区及周边地区进行湿地植物、湿地鸟类、东北虎及其猎物种群资源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美国的老虎与犀牛基金会、美国艾德和大学和俄罗斯远东的科学家在2002年曾在此开展野生东北虎及生境联合考察。
保护区内不仅有莽莽林海,还具有沼泽、湖泊、溪流等自然景观,河川纵横,仿佛条条玉带环绕山间;池塘碧绿,湖泊相连,如同颗颗珍珠撒满玉盘。
 
每到春夏之际,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绿草如茵,树木森森,碧波荡漾,雁鸭成群,鸟语花香,令人陶醉。加之,冻土沼泽湿地独特的森林小气候特征,使之晨昏之时,云雾缥缈,充满生机与神秘。到了秋季,天高气爽,各种野果相继成熟,红的有悬钩子,黑的有稠李,颗颗晶莹剔透,独具风味,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山川碧水,仙鹤灵草,更具有天然魅力。冬季,千里冰封,白雪皑皑,狍兔相戏,榛鸡集群,在低温下,空气中水气凝结成雾,使莽莽草地、巍巍林海充满原始与神秘。
 
 
湿地的自然景观和原始地貌,让人们领略了大自然的壮丽。隔江相望,俄罗斯风情一览无余;独木河上荡桨,时而浪遏飞舟,时而闲情逸致;徒步观鸟,便置身于鸟语花香、蛙鸣鹤唳的大自然美景之中了;如果森林溪流野外露宿就更别具情趣,枯藤、老树、野鸭、小溪、流水、“人家”,构成一幅人与大自然和谐的图画。真是画在眼前现,人在画中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