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图片新闻
龙江森工集团防汛防台风工作会议暨秋防准备工作会议要求:突出“早”字 统筹抓好防汛防台风和秋季森林防火准备工作
2022-09-06    金鑫鑫 张浩然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9月5日下午,龙江森工集团召开2022年防汛防台风工作暨秋防准备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扛起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突出一个“早”字,统筹抓好防汛防台风和秋季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据省气象台分析预测,受气候影响,秋防气象形势不容乐观。随着秋收季和“双节”的到来,林内从事种植、养殖和入山搞副业人员、旅游人员明显增多,野外违章用火管理难度加大。面对秋防严峻形势,各单位务必提高认识,立足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狠抓秋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工作要早部署。积极与属地政府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沟通联系,充分把握本区域林情、社情和气象情况,立即召开秋防准备工作会议,重新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打赢秋防战役奠定基础。演练要早准备。坚持从实战角度出发,修订各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队伍要早集结。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必须于9月15日前上岗到位,确保瞭望设备运行正常、通讯联络畅通。物资要早储备。按照《集团公司森林防火储备物资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储备物资的管理和保养工作,进一步提升预防和处置森林火灾的物资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设施要早维护。9月15日前必须将扑火机具、车辆保养到位,防扑火设施设备检修到位,对讲机、中转台等通讯器材维护到位,确保处于良好状态。隐患要早排查。9月10日前要开展一次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工作,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继续与当地电网(电力)公司强化协作,联合开展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防火码要早维护。加强防火码2.0应用培训,将推广和应用防火码2.0与护林员巡护和防火宣传教育有力结合,不断优化“人为火”科学管控体系,为减少森林火灾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还对做好近期防汛防台风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要高标准抓好防汛收尾工作。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落实预警“叫应”机制,盯紧山洪灾害风险区、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地、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加强中小河流、小型水库(水电站)、山塘巡查防守,提前转移危险区职工群众,确保防汛防台风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严要求抓好“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工作,聚焦12个重点行业领域51项问题奋力攻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深入查找差距短板,按照责任分工,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前全部落实到位。要持续深化开展大检查“回头看”,持续深化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结合落实《安全生产法》,深入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要强化城镇消防安全管理,全力配合属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全面梳理短板弱项,提升火灾防控的能力,确保职工群众住得安全,住得放心。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集团公司森林防火部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各直属单位、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分管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副总经理、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10.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