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牛人”陈岩:养出一片天
2018-04-18    刘丽丽 徐良臣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在柴河局群力林场有一个养殖厂,年出栏肉牛40头,存栏自繁母牛60头,年销售收入30万元。养殖厂的老板叫陈岩,一位勤劳质朴、不甘平庸的林区汉子,凭着一股韧劲儿和永不言弃的精神,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在肉牛育肥、养殖领域打出了一片天地。

  陈岩刚开始从事牲畜贩销,在牲畜贩销过程中,发现贩销没有养殖育肥的利润空间大,于是他就琢磨着把赚钱多的没有育肥价值的肉牛卖掉,再把赚钱少的育肥空间大的留在家里育肥,育肥成功后再卖掉,这样利润就增加了很多。
  想明白了就着手干,由于对肉牛的养殖育肥缺乏经验,没有成熟的技术支撑,他不敢盲目投资,买来十头肉牛转手卖掉了六头,留下四头自己育肥做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育肥,出栏后每头牛比原来多赚了500多元。尝到甜头后,他又买了9头牛开始育肥,全部出栏后又多获利5000多元。
  陈岩意识到小打小闹搞养殖无法形成规模,要赚更多的钱就是要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肉牛养殖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养殖技术,积极参加柴河局举办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主动学习和揣摩,系统掌握了肉牛养殖技术,并能够有效的开展肉牛疾病预防和治疗,对创业充满了信心。
  万事开头难,当他信心满满的开启创业之路时,才发现心里想的和实际操作有很大差距,为了建成养殖场,他起早贪黑,精心调制饲料,及时消毒免疫,联系购销市场,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牛的生活习性,掌握牛的生长特点,并虚心向养牛专业技术人员和当地老兽医请教,逐步积累丰富的养牛经验。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也经历了很多的失败,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终于摸索出饲草种植、肉牛育肥为一体的养殖模式。养殖规模从当初的几头牛,发展到现在100多头。通过不断引进优质基础的母牛,出栏率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2014年陈岩注册成立了荣盛养殖场,以繁育西门塔尔牛为主,占地面积15亩,自建育肥厂房550平方米,饲料干草棚以及办公、宿舍、库房、兽医室等配套设施用房100多平方米。为响应森工总局和柴河局的号召,2017年他投入25万元修缮和新建肉驴育肥棚1栋432平方米,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和养殖种类,计划投入30万购进种驴20头,引领林场职工发展肉牛、肉驴养殖产业,拉动林场产业转型发展。
  在艰辛中感受充实,从劳动中收获喜悦。45岁正值壮年的陈岩有十足的干劲和精力,决心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推广养殖技术,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带领更多的林场职工走上富裕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