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许广友:就有这股“牛”脾气
2018-05-18    刘丽丽 杜荣臣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人的一生都有可能遇到逆境,有的人在逆境中消沉,而有的人却在逆境中崛起,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十年间,柴河局新兴林场许广友,闯过了患病、下岗、创业的重重难关,成为当地的养牛大户,并带动林场职工走上养牛致富道路。

  

  二十年前,正值壮年的许广友得了脑瘤,治病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手术后身体落下了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那段时间他也曾抱怨命运的不公,对未来充满迷茫,但日子还要过下去,一家人还得靠自己挣钱养活。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考察,他选择了养牛。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2000年许广友病好以后,四处筹措资金,先在自家院里盖起了简易牛舍,买了几头本地肉牛开始饲养。别看许广友文化不高,但头脑灵活、聪明好学,照着书本研究,跟有经验的养牛户请教,很快就掌握了养殖技术。由于缺少资金,没钱买饲料,许广友就和爱人开着手扶车起早贪黑到处收捡玉米秸秆做饲料,本林场没有了就到外地去拉。牛防疫和生病,他就自己给牛打针,时间长了成了半个兽医。经过几年的努力,辛苦付出渐渐有了回报,养牛规模从几头发展到几十头,饲养品种从本地黄牛换成了生长快、品质好的西门塔尔优质肉牛。

  

  许广友在肉牛养殖和销售的过程中认识到,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崇尚健康、崇尚绿色,利用大森林的林下资源发展绿色肉牛养殖,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2010年儿子许春卫当兵转业,看准了林下肉牛养殖这个发展商机,毅然回到新兴林场,父子俩一起发展绿色肉牛养殖。

  有了儿子当帮手,许广友更加坚定了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2017年他投入资金12万元,在远离家属区的35林班建起了270平方米的牛舍,消毒室、更衣室等配套设施齐全。当年养牛80头,出栏20多头,纯收入达15万元。2018年养牛数量达到100头。

  

  许广友养牛致富给大伙儿打了样儿,加上林场引导发展转型产业,鼓励和扶持职工搞活林下经济,林场职工群众热情高潮,纷纷向许广友他学习养牛技术。只要有意愿,许广友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提供经验和技术,上门帮助解决问题。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新兴林场养牛户达到50多户,有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林场青年也都回到林场从事养牛业,尝到养牛带来的甜头。许广友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能手,也为林场转型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