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养蜂大王”李北成:绿水青山酿甜蜜
2018-05-23    张巨练    迎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今年50岁的李北成,是迎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威山林场的一名党员,在森工林区全面停止伐职工转岗的形势下,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依托林区丰富的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低碳、环保的林下东北黑蜂养殖业,不仅反哺了森林资源休养生息,还创出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了迎春林区知名的“养蜂大王”和创业致富能人。特别是2015年,他带头成立了饶河县神峰东北黑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和带动了本场及周边34户下岗及待岗职工群众共同创业致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他的创业故事吸引了诸多国内知名媒体的关注,2012年和2017年,先后有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第二频道记者深入到他的养殖基地进行过采访报道。

  

  绿海丛中闯新路

  李北成最早是威山林场一名林业伐木工人。那时工资低,媳妇身体不好,家里生活特别困难。他看见岳父养蜂,经济效益比较好,于是产生了林下养蜂的念头。1989年春天,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30箱黑蜂开始精心饲养,成了林场职工养蜂创业第一人。他边干边跟着岳父学习养蜂技术,经过苦心专研,养殖技术日渐成熟,蜂群也很快发展起来。当时,他在林场33、39和54林班有三个养蜂点,闲时自己和妻子看管,忙时岳父和三个弟弟来帮忙,年均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

  迎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林场把黑蜂养殖做为立场项目,这更加坚定了他大力发展养蜂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在林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亲属们的帮助下,他的蜂群规模发展迅速,由最初的30箱蜂,2011年发展到428箱。由于林业局保护价收购蜂蜜,产值达到58万余元,实现存收入52万元,被誉为迎春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黑蜂养殖大王”。

  

  创业奋斗当标兵

  经过多年的创业发展,他不仅成为了林区黑蜂养殖业的致富标兵,而且还成为了饶河县黑蜂养殖协会的成员,养蜂技术娴熟,经验丰富。他每年注意观察物候发展变化,能够随季节、蜜源等因素调整蜂群状况,并且,经常与附近东方红局、胜利农场、饶河县等地蜂农交流养蜂技术、共享市场信息,寻求发展动向。因此每年他的蜂群每箱单产都比别人的高许多,黄波萝蜜、椴树蜜、杂花蜜品种多,质量好,效益高。2012年,饶河地区养蜂属于平年,有部分地区甚至是欠收,采的蜜仅够喂蜂的。但是,他家当年产蜂蜜13000多斤,产值11万余元,去掉买糖等成本费用,纯收入也达到了5万余元。

  为了鼓励职工大力发展黑蜂养殖项目,林业局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林业局局长、党委书记还多次到他的养殖基地进行过调研,向他了解养殖情况,鼓励他养好蜂,多养蜂。由于他养蜂产业事迹突出,2012至2017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局产业发展的标兵个人。

  创业引领做旗帜

  李北成致富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需要发挥服务和示范引领作用;没有忘记身边职工群众,需要就业创业过上幸福生活的期盼。

  2014年5月初,威山林场部分蜂农在检查管理蜜蜂时,发现了严重的盗蜂现象,蜂农们眼看着一箱箱蜂被咬死,急得满嘴起泡,愁得连饭都吃不下了。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四处寻“医生”,找能人,及时聘请牡丹江农科院教授吕云岭到威山为蜂农进行技术指导,现地指导蜂农处理盗蜂现象,及时防治了盗蜂,减少了蜂农的经济损失。同时,向年龄较大的蜂农介绍了近几年出现的养蜂新技术和新方法,并不厌其烦地向蜂农们讲解了山区养蜂的四季管理、病虫害防治、繁殖及分蜂、养蜂用具等专业知识,提升了蜂农们的技术水平和抵御灾害的能力。

  2014年9月21日早晨,李北成在检查自家蜜蜂时,发现喂过的糖水有少量结晶现象。作为养蜂技术员的他马上想到的是全场养蜂户,他顾不得细看自己家蜜蜂的情况,挨家挨户通知养蜂户们立即检查自家蜜蜂的饲喂情况。通过检查发现新养蜂户李功义家50多箱蜜蜂喂的糖水已大量结晶。喂过的蜜蜂就等于白喂了。幸亏发现的及时,否则这50多箱蜜蜂在过冬时将全部饿死。李功义夫妇上火吃不进饭,他一边安慰夫妇俩,一边帮着想办法。他从自家和老养蜂户翟学豪家筹集到120张空脾无偿给李功义使用,并每天抽出时间帮着检查蜜蜂,指导他重新饲喂。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50多箱蜜蜂已全部重新喂完,避免了他家蜜蜂在过冬时全部饿死的损失,把损失减少到最小。

  有一天傍晚六点钟,新养蜂户王燕家蜂子出现了聚堆现象。李北成接到电话时,正在吃饭,他二话没说,撂下碗筷,立即赶到王燕家,他仔细检查了蜂箱内的蜜蜂,发现是王台多了,造成蜜蜂聚堆,准备逃跑。他当即给蜜蜂分了箱,一箱分成三箱,避免了蜜蜂逃跑,减少了养蜂户的损失。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迎春林区创业致富的海洋中,李北成尤如一座最闪耀的灯塔,时时照亮着职工群众养殖创业的奋斗之路。说起他引领职工群众走上林下养蜂黑蜂创业致富之路的故事,受过他扶持和帮助,目前已走上创业致富路的林场职工杨兴国、赵德森、姜永明、李功义等多名职工有说不尽的感激话语。在他旗帜般的示范引领下,经过几年的发展,威山林场职工群众养蜂规模不断扩大,到目前为止,全场黑蜂养殖业已发展到了2500箱,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林场职工群众创业奋斗的乐园,成了勤劳致富的“金山银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