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孙和江和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8-08-13    张兴伟 马洪亮    龙江森工

  在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物资公路管理处,活跃着这样一支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队伍,这是一个以曾荣获省劳模命名、由一线职工组成的技术创新团队——孙和江劳模创新工作室。

  

  孙和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6年7月,现有成员11人,成员平均年龄43岁,是由副主任孙和江牵头。作为工作室的领军人物孙和江不仅仅精通机械维修改造,而且是技术骨干中的佼佼者,也是知识型、创新型职工的楷模,更是行业内的个中翘楚,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在各个建设工地上发光发热,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设备创新等工作中交出了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

  东方红局物资公路管理处承载着林区道路养护、市政建设、环卫保洁、物业、城管、城镇绿化、基础建设等多项任务职能,是林区发展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一个企业全靠购买设备和技术完全不现实,孙和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就利用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解决了企业发展技术和现代化设备不足等棘手问题。

  

  公路管理站担负着林区260余公里和农村公路以及110余公里乡道的日常养护任务。特别是在夏季靠人工清理路肩草这项任务十分繁重,几十个人每天作业量最多不过十来公里。如果购买1台割草机需要10多万元,而且市场上销售的割草机工作单一,割路肩草就不能割边坡草,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孙和江带领着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人员走访了周边地区的相关单位进行调研,经过1个月的潜心研究、完善、改进,用了不到购买成品割草机的十分之一费用,自行研发生产了符合林区实际需要的“多功能公路割草机”。现在3个人用多功能割草机每天割草12公里,无论从时间效率还是质量效果都有了质的飞越。

  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仅是技术攻关和技术协作,更是先进思想、精湛技术的传播、创新和传承。通过劳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励更多职工学习技术、提升技能,推动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物资公路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刘子林说。

  

  市政管理站担负着局址地区1万余棵绿化树、15万平米绿篱、25万平米草坪以及30万株花卉的修剪维护工作,每次修剪高大的绿化树都要搭设脚手架,费工费时不说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研发一款既高效又安全的修树辅助设备迫在眉睫。为了设备尽早投入使用,工作室成员20多个日日夜夜吃住在创新工作室,挑灯夜战,废寝忘食,往返于车间和办公室。凭着一股子林区人特有的执着和勇气,不断推倒重来,不断改进突破,不断安装调试,一台可自动升降、可360度修剪的辅助设备出现在了一线工作岗位上。

  劳模创新工作室从创立之初,就形成了“突出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企业快速发展;突出结合生产实际,集中攻关解决难题;突出人才培养,提高全员素质,营造全员参与技术创新氛围,使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业的一大亮点。坚持团结协作、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理念,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和智慧,工作中传帮带,学中干,干中学,向科技创新要效率。

  

  

  东北地区道路因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经常发生冻害现象产生裂缝,如果不及时修补,秋季渗入大量雨水后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冻害,严重影响了道路安全和道路使用寿命。以往裂缝维修完全依靠人力,用铁桶熬制沥青后用水舀子进行灌缝维修作业,投入人力多,工作效率低。创新工作室在没有任何参照和技术标准的情况下,研发生产了一套操作简单,携带方便的路面沥青灌缝设备。此灌缝设备还可以给沥青长时间保温,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施工效率和沥青原料的利用率。

  

  对于物资公路管理处来讲,夏天工作繁重,冬天也不轻松。以往林区冬季除冰除雪工作基本依靠人力进行,不但劳动强度大而且效果也是不尽人意,为了造出除冰雪设备,工作室就以现有的车辆为载具,参考了专业设备的技术指标,自行研发生产出除冰除雪设备,而且使用效果不逊色市场上专业设备,每台比销售的设备节省开支十多万元,这些设备现已成为林区冬季除冰除雪的重要工具。

  年初,创新工作室还为一线环卫工人研制出了路面清扫设备,为转型种植灵芝的林场研发制作的切柈子机,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很大程度上节约人力,降低了成本。

  

  孙和江常说,“在工作室的创新攻关中,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新时代新作为。孙和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并没有为取得成绩而放慢脚步,而是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