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养牛“父子兵” 携手齐创富
2018-08-13    沈金博    龙江森工

  “老潘没在家吗?”“爷俩儿下去抓牛去了,往回来呢。”跟着东京城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湖南林场工会主席郭会来的脚步,我们来到了“牛人”潘忠波的家中,他的爱人孙桂琴正在清理着牛舍。让人惊愕的是,明年林区就要实行“禁牧令”了,为什么这个时候还要抓牛呢?

  确实,从明年开始,东京城林区全面实施禁牧行为,挥着鞭子满山跑的放牧光景将不复存在,“人下山、牛进圈”,保护生态资源、推动科学圈养将是畜牧业的新常态。

  

  正聊得兴起时,一辆小轿车驶到了家门口。“这爷俩回来了。”老潘和小潘一起下了车,身材或是长相爷俩都相似的没话说,黝黑的脸庞、和善的笑容,看得出来这爷俩儿都是能吃苦耐劳的“实诚人”。“刚买了90头牛,下去给人汇钱去了。”潘忠波说。禁牧了,没地方放牛了,别人都往外卖,他非但没卖反而买了好多。“我觉得这是个机遇,禁牧后,农村小户没地方养牛所以必须得清圈,这个时候买的话即便宜,又能挑一些好牛。”别的养殖户没地方养,难道你就有办法吗?老潘爷俩笑而不语,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能这么自信,还得从潘忠波大起大落的养牛经历说起。

  潘忠波曾是湖南林场的一名“套子手”,牛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生产力。“我对牛熟悉的很,从小就喂牛,对牛的脾气、习性还算是比较了解。”潘忠波回忆说,我可能就是和牛有缘吧!

  为了能让家人和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1997年,潘忠波放弃林场里的工作,搞起了自营经济——养牛。当年,夫妻二人拿出结婚积蓄加上向亲戚东拼西凑的2万多元买了20个牛仔儿,当起了林场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俗话说,家存万贯,带毛的不算,这意思是养大牲畜不容易。“大意了!当时有点自负啊,以为自己养了好多年的牛,应该没问题的。”回忆当初,老潘心有余悸。“一头牛好养,可一群牛就没那么容易了。不会管理的话,染上病就完。”由于管理不当,一场传染病席卷了潘忠波的牛圈,20头半大的小牛犊全军覆没,2万元本钱血本无归。“那个时候的两万元,相当于我两口子6、7年的工资,一下就打水漂了,能不心疼么。”

  没有点“牛脾气”还当什么“牛倌”,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从头再来的潘忠波换了打法,这回他买了9头母黄牛,靠自己繁育幼崽,饲养卖钱。“母牛生下小牛犊,母牛犊又生下小牛,如此繁殖下来利润空间会比催肥牛高很多。”潘忠波介绍说,一头小牛经过一年多的饲养,就能卖到7、 8千元钱,大牛要比小牛价钱翻倍。汲取第一次的惨痛教训,不断的摸索养殖经验,这二十年来,老潘的“牛经济”发展的红红火火,最多时牛存栏数达到了130多头,其中有50多头母牛,年出栏数达到50多头,按照每头牛存收入7000元,年收入可达到近40万元,他算是东京城林区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肉牛养殖大户。

  

  有道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4年前,老潘的儿子小潘毕业回到了林场,让养牛风生水起的老潘如虎添翼。“在这个时间段提出买牛的其实是我儿子,他觉得禁牧是改变当地畜牧业的转折点,是个好机会。”小潘毕业回来后,他就带着父亲多次去往周边的大养殖场参观考察,联系了多家兽医站和屠宰厂,在开阔思维的同时,‘转型’是小潘考虑最多的一点。“禁牧是早晚的事,像放牧那种粗狂型的养殖手段,形成不了产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的现代畜牧发展。像我们这样的小散户最终要把落脚点放在科学养殖上。”小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了这个问题。禁牧一来,林区养殖户必然减少,当地牛肉市场求大于供,前景看好。

  老潘的妻子孙桂琴说:“以前他俩养牛的初衷就是为了致富,稳稳当当就行,但是自从儿子回来之后,他爷俩的心思就活份了起来。”又要扩大经营,又是搞网店销售。去年,小潘让他家的牛肉在朋友圈里火了一把,牛肉被朋友们一扫而空。今年他还想搞一些网络销售,自己屠宰加工,每块肉都能卖上不一样的价,拓展一些销售渠道。

  

  

  眼下,老潘父子俩儿正在为明年禁牧提前准备着。“我们也去参观了规范的大型养殖场,打算今年先在院子里盖一个能越冬的牛舍,供母牛和小牛犊用。”小潘说,只有科学养殖,走规范化经营的路子才能把养牛事业做大做强。另外,他还打算再建一处容纳200头牛的彩钢牛棚。夏天在大棚里圈养,入冬前卖掉一部分肉牛,回到牛舍里越冬。小潘觉得,没地方建厂是最头疼的事,现在林场所也在积极为养殖户们想办法,尽可能提供用地支持。同样,舍饲圈养的管理也十分重要,品种改良、饲料储存、技术支持这些都是需要攻克的难题。

  面对森工改革步伐的加快,东京城林区即将全面实行“禁牧令”,潘忠波父子瞄准产业定位,积极谋划转型,闯出一条养殖致富新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