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斗新时代
王亚昕:灯亮了 心亮了
2018-08-16    刘丽丽 于洪星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排排路灯点亮,一盏盏景观灯璀璨,一串串墙面灯闪烁……每当柴河局公共事业管理局亮化维修组电工王亚昕亲手合上电闸为林海山城送去光明时,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快乐和满足。欣赏着流光溢彩的山城夜色,他的脸上经常绽露出欣慰的笑容。

  

  王亚昕年纪不大,却是一名“老电工”。他与公共事业管理局其他7名职工一同组成了亮化维修组,肩负起全局4617盏路灯、景观灯和148处墙体亮化的管护重任。

  电工维修是一项辛苦且责任重大的工作,一旦出现故障要求维修人员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抢修。对王亚昕来说,节假日、星期天、下班后、风雪天抢修线路已经习以为常。记得2014年的大年初一凌晨1点左右,正在吃年夜饭的王亚昕接到指令——局址林兴路部分路灯不亮了。他急忙穿上衣服赶赴现场,经过半个小时的检查,发现是由于电线老化导致断路,经过一个小时的维修,路灯亮了。王亚昕回到家已经凌晨3点多了,当妻子把热了多次的饭菜端上桌叫他吃饭时,发现他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

  

  每年春节的节日亮化是维修组的重点工作。为了给局址居民和外出打工回乡人员营造喜庆的过年氛围,在每年的11月初,王亚昕就和维修组的工友们谋划起春节亮化方案。既要年年有新亮点,又要节约原材料,王亚昕绞尽脑汁,利用现有的材料组装成不同的亮化造型,装饰林兴路两侧的绿化树木,有时要在20多米的高空作业,忍受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一干就是一月的时间。

  

  多年来,王亚昕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努力学习掌握电工知识。每次学习他都获益良多,并将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他利用所学的电工专业知识和电器知识,对损坏的亮化设施部件进行独立维修。特别是一些大型景观灯所用的部件多、容量大、易损坏、价格贵,如果按照整部件更换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而维修损坏部件的零件费用,少则几分钱,多则几十元。每天王亚昕都会对维修更换下来的电子部件系统的检查测试维修,仅此一项,每年为林业局节约费用10万元以上。王亚昕还对局址路灯控制系统进行了改进,加装光控和时控设备,使路灯智能化控制,减少人员调试,省工省时,每年节约电费2-5万元。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寒来暑往,王亚昕如同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始终奋战在林区亮化一线。当林区百姓说一声“路灯亮了!”的时候,所有的苦和累都会随之而去;当人们在灯光映照下露出张张笑脸时,王亚昕笑的最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