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改革深一度森工新征程
双鸭山:“创业”敲开致富门
2018-09-28    王涛    双鸭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平山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林区经济转型发展,双鸭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合理优化产业布局,采取政策支持、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方式,积极创造宽松、优越的创业创新发展环境,形成职工群众创业创新的良好局面。


  立足林区实际,拓宽创业领域。双鸭山局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围绕绿色食品产业、种植业、养殖业、森林生态旅游业、北药业、营林苗木业、粮食仓储物流和林产工业等八大产业开展创业创新。鼓励重点群体创业创新。重点扶持林区下岗、转岗职工自主创业,积极帮助其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把小额担保贷款与促进创业创新紧密联系起来,扶持其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坚持把创业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与全员宣传推介营销森工生态食品相结合,与森工旅游等服务业全员营销推介相结合。通过新产业、新业态、"互联网+"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提升林区创业创新质量和效率。

 强化创业就业培训,提供创业创新能力。双鸭山局不断加强创业创新培训。通过职工培训学校对全局各类有创业意愿者,免费提供多层次、全过程、阶梯式的创业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同时,根据林区产业特点和创业者、创业企业的需求,加强企校联合和企校合作,结合林区人员分布广,山上林场与山下培训机构距离较远的特点,根据培训专业的需要,采取就地就近的办法,因地制宜开展培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免费的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为自主创业打下基础。

  积极协调配合,争取创业创新资金。双鸭山局积极协调当地银行部门,积极争取放宽贷款人条件的限制,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凡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的,经工商登记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个体工商户,没有商业贷款余额的,都可申请创业创新担保贷款。

  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创业创新平台。双鸭山局积极创办林区创业孵化基地,组织有自主创业意愿及创业能力的人员进入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创业。推广众创空间、创业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加快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拉动森林生态旅游、林产品销售,带动更多的富余职工创业就业。

  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双鸭山局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企业在林区落户,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平台和龙头企业,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推动绿色林区产品开展联网销售,总对点营销,集团定制和个人定制等新型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信息通道技术及互联网平台,将林区的绿色食品、旅游资源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推介营销,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做出品牌效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