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改革深一度森工新征程
铁力局 集聚乡土人才 助推北药产业发展
2018-12-12    侯清瑀 曲保达    黑龙江林业报

  本报讯  (侯清瑀  驻站记者  曲保达)  近年来,铁力林业局深入实施人才强局工程,有效整合乡土实用人才资源,从乡土人才培养、激励和服务方面进行突破,为全面推进北药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建立以转型发展需求为导向的乡土人才培养制度。围绕绿色化转型发展和扩大北药产业的需求,对全局林(农)场(所)乡土实用人才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以返魂草、平贝、五味子、人参为主体的北药产业乡土人才信息库。并结合“四个万人计划”,依托工会、党校、多种经营局等职能部门,邀请北药的种植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为基层乡土人才集中培训,提高乡土人才掌握关键技术和带动北药发展的能力。年初以来,全局共集中组织北药技术培训班4次,237名乡土人才参加了培训。

  健全以扶持关怀使用为重点的乡土人才激励机制。大力拓展乡土人才学习的空间,及时组织乡土人才到先进发达地区进行脱产学习、参观考察,激发乡土人才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对于人才在创业上产生的挫折给予及时“治疗”和疏导,帮助他们搭梯子、指路子,营造关心、支持、融洽的良好氛围,让乡土人才找到归属感。对于在实践检验中确属“真金”的人才,及时给任务、压担子,并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适时提拔重用,使之成为技术发展的尖兵,前沿技术的窗口。同时,不定期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几年来,集中组织到选进发达地共学习12次,新引进产业技术20余项,在政策上给予扶持的42人,提拔重用乡土人才17名,奖励表彰35人。

  建强以服务职工群众为目标的乡土人才服务队伍。随着职工群众对北药种植面积的不继扩大和对北药产业技术需求的不断增加,铁力林业局以返魂草、平贝、五味子、人参等北药作物种植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主体,组建了北药乡土人才服务队,深入到基层一线,围绕北药种植的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以及浇灌施肥等实用技术,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种植经验、管理措施、防治方法,为职工群众发展北药产业提供坚实技术支撑。成立服务队以来,到基层一线进行技术指导4次,惠及职工群众750余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