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讲话谋振兴
鹤北:“文化+”释放转型新潜能
2016-11-17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记者段体力 邓磊
在林区转型发展大潮中,鹤北林业局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通过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开辟转型新路径,释放发展新潜能。
初冬时节,地处小兴安岭北麓的鹤北林区已是寒气逼人,而位于局址赵尚志文化广场的东北抗联文化陈列馆工地上,工人们却忙的热火朝天。
鹤北林业局党委宣传部部长宋国军
我们这个展馆是利用机修厂原有的厂房进行了重新部局改造,展馆一期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原有的侵华日军罪证博物馆的展品展放在这里,让东北抗联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
鹤北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旖旎,然而一直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鹤北林业局党委宣传部部长宋国军
我们有大量的红色抗联遗址,赵尚志将军遇难地就在这里,我们还有亚洲第二大原始红松母树林,虽然特有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我们的优势,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现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我们转变了观念,要把这些原生态美景和历史文化典故推介出去,还要将投资者和游客吸引进来。
除了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的挖掘打造,在丰富旅游文化产品上,考虑到市场对于体验性旅游需求的不断提升,鹤北林业局在这方面也做起了文章。
鹤北林业局旅游局书记孙和
生态采摘游很火,我们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智能温室大棚一栋和五栋常温大棚,共计达6000余平方米,全部用来发展生态采摘游经济。这样不仅植物园内丰富的植物资源,闲置的土地资源都利用起来了,原先的技术人员还能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仅这一项就解决40多职工的转岗就业。
如今,在已经建成的占地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里,8000余盆的盆栽苹果,正在温暖如春的大棚内安然过冬,静待开园游人的采摘。至此,鹤北林业局“文化+旅游”产业带初步形成,厚重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将成为鹤北人转型中的“金饭碗”。
鹤北林业局旅游局书记孙和
尚志文化广场、东北抗联文化陈列馆、天水湖公园和生态采摘园四个板块,呈一线式布局,是局址旅游景点的核心区,与西线通场公路十余公里处的梧桐河漂流景区,形成了局址半小时旅游经济圈的新布局。
当旅游项目建设让初冬时节的鹤北林区依然焕发蓬勃生机的时候,另一个消息的传来又让这里沸腾了——这里一家根雕作品“龟息仙境”代表鹤岗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刚刚荣获了2016年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优秀”奖。
鹤北林业局郁林根雕厂经理韩立华
这个季节木材非常好,因为是北沉香,它由那种浑身通透的那种外观,那手电一打通红,所以给人外观非常晶莹剔透的感觉,所以这个都是咱们的加分点,这个作品。
近年来,针对林区内大量的残留树根、朽木、奇石资源,鹤北林业局把目光瞄向根石主题文化研究,探索将南方木雕、玉雕技法和小兴安岭北沉香、玉石实现完美嫁接,打造出了一条集创意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链。目前,鹤北林业局有从事雕刻、收藏的根雕、玉石企业近20家。为更好的推动“文化+”的融合发展,形成产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一个集创业创新的文化产业孵化园区正在鹤北林区稳步建设中。
鹤北林业局服务中心主任董恒军
产业园区内设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等,通过线上线下大数据分析,让互联网文化为鹤北林业局林业产品打造市场营销一体化渠道。
鹤北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吴兴涛
下一步我们把“大文化”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理念,加大推进文化+旅游、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支持“专、精、特、新”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进而走出一条文化产业引领转型发展新路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