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讲话谋振兴
学习十六中全会精神做到“三把握”、“四坚持”
2016-11-25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李久林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命运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做到“三个把握”、“四个坚持”,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森工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忠诚看齐作为立身之本,矢志不渝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凝神聚魂,坚定“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导核心。把践行宗旨作为力量之源,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认真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基层基础作为执政之基,持续加强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和行为规范,六中全会新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把党章规定进一步具体化。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两学一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员“八项义务”作为做人的原则,把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作为从政的标准,把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和“三个有利于”标准作为做事的依据,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从政环境。
深刻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准则》和《条例》一条一条落细落实落小,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党的健康细胞。要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党内监督,“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摆正位置,自觉接受监督。要坚持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林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有效执行,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坚持“以上率下”学。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深悟一层。要采取以上带下,上下互动,层层跟进,带学、促学、督学的方式,把精神实质、政治动力、责任压力进行层层传达,促进各行业、各领域、各层面深入开展学习,做到全覆盖、齐参与。
坚持“严”字当头学。要围绕六中全会的要求,建立系统的学习监督检查机制,明确职责任务、严格考评机制,把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列入到各级党员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业绩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组织建立从严治学的检查监督体系,强化督促检查,指导各级党员、干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督促落实到位。
坚持创新深入学。要深入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活动,重点推出一批有高度的理论文章、有深度的系列报道、有份量的先进典型,使六中全会精神丝丝入理、环环相扣融入森工改革发展的实践,成为森工上下树立新理念,转换新动能,提升精气神,促进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坚持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上取得新进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林区各地实际、部门实际、行业实际和岗位实际,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岗位需求学、带着具体问题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把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系林口林业局党委书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