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讲话谋振兴
“全面从严治党”的锐利武器
2016-12-22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江怀亮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全会审议并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下面,我就学习《准则》谈谈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问题导向催生《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0年中国共产党就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什么这次全会又要制定一个新的准则?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整体设计。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这次六中全会在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新的制度安排,这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三是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调整和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势头,就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完善规范,健全制度。
二、聚焦与破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滞后、软弱与缺失难题
这次新准则的制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着力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当前全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有些问题也很突出。《准则》的出台就是要着力解决以往从严治党偏向、偏宽、偏松、偏软问题。这些问题概括起来就是:思想认识偏差问题。一是理解把握不到位。有的把全面从严治党等同于反腐败,就是抓贪官,这种理解与中央要求相距甚远。二是压力传导还不到位。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性不强,实打实硬碰硬的少。存在惯性思维问题。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领导对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深刻内涵还把握不准。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有责不问,问责往往点到为止、避重就轻板子打不到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人身上。
三、《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与1980年《准则》相比亮点突出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与1980年《准则》相比,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历史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二是重点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准则》在对突出问题剖析时所提到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在近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找到对应的人和事。《准则》所提出的160多条新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体现了管党治党的许多新要求、新特点,也体现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三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纵览《准则》全文,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突出了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特别是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十八届六中全会用问题导向催生了新《准则》,而新《准则》的出台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法律法规体系,抓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从体制设计方面确定了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向与战略格局,为全面从严治党架构了健全的制度体系,标志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新的抓手,而且开创了制度建党与思想建党有机统一新的里程碑,也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