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企务 -> 办事服务 -> 科普知识
森林猪养殖常识
2017-09-05        

一、森林猪的特点

森林猪实际就是家猪山养,但普通白猪不适合粗饲,山上放养容易得病。一般是东北民猪(或其改良品种松辽黑等)与长白、约克、杜洛克等品种猪杂交的后代,体色为黑色,这个品种兼具东北民猪的耐粗饲、适应性好、抗病力强与品种猪的增重快、瘦肉率高、繁殖性能好等优点。除品种不同外,森林猪与普通家猪的最大区别体现在森林猪的养殖过程,森林猪是在大森林中放养的,可以在自由觅食中得到奔跑锻炼,运动量是工厂化圈养的百倍以上,从而提高了对自然的适应能力,因此体质更健壮,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得到了增强。成活率高于工厂化圈养白猪10%。食物以纯天然的野果、野菜、野草、树叶等为主,辅以人工补饲少量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及生长激素的精饲料。这种半野化的养殖方式造就了森林猪体内无抗菌素、激素、促长素,无寄生虫和农药残留。由于森林猪生长期要比圈养白猪长3个月,因而肉质、肉色、脂肪沉淀更好。肉质细嫩、肌肉弹性好,经检测,森林猪的肌肉拉力及伸长度高出工厂化圈养白猪近一倍以上,使其在口感上高出圈养白猪一筹,没有野猪肉之粗糙和家猪肉之肥腻的感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在形态上森林猪较家猪的嘴长、腿长、身长、体瘦、体小;心脏、肝脏、肺脏则略大。

二、森林猪的养殖技术

在山下搭一处简易猪舍,猪舍要建在地势高、地面干燥、背风向阳、冬暖夏凉、水源充足、安静、交通便利、空气新鲜、便于控制疾病的地方,舍内高出舍外,便于排出粪、尿。

森林猪猪仔最好选用大型养殖场生产的,这样猪的品质有保障,防疫也做得好。因仔猪刚从种猪场来到森林中,需要有一个过渡期,所以要在沟内建设简易猪舍圈养,以逐渐地适应森林猪的养殖要求,这期间一般为30天左右。开始时仔猪饲料可与普通仔猪饲料相同,后期适当地添加野菜类食物。其它饲养方式、防病方法与普通养殖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每次喂猪前要以一个较响亮的声音(或敲锣或吹哨子)召唤猪。待仔猪体重达到30公斤以上,并且对喂猪召唤的声音有较强的反映时,就可将其散放。

森林猪爱吃的植物有野生果类、野菜类、根茎类、野生菌类,还有几乎所有的草类植物。据我们不完全统计:一般林下可供森林猪食用的植物达150种之多。除野生食物外,每天还要给每头猪补充不含添加剂的全价饲料1.5-2.5公斤。

仔猪刚出舍,对森林十分陌生,这时饲养员应用玉米粒等猪爱吃的饲料引猪到林中,将饲料撒在可食植物丰富的草地上,此时饲养员不要走开,待猪吃完后再撒一些,并不断变换地点和减少饲料量。如此进行10-15天后,猪就可学会自行采食野生植物。由于猪对人的依赖性较大,不会寻找食物源地,饲养员每天应领着猪上山,及时赶猪到新的草地,使每天的放牧时间保证在4个小时以上。仔猪刚出舍的头半个月,由于不认识野生植物,觅食能力差,体重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随着它们对森林的不断熟悉,食用野生植物的量将占到总采食量的70%以上,食物的多样化使得原在猪舍内常见的咬尾、咬耳、啃槽等营养不全的表现完全消失。为保证森林猪每天能回栏一次和营养需要。每天晚上,饲养员要用原来训练猪的声音(锣或吹哨子)将猪召回。并喂给配好的全价饲料。

按时注射疫苗,要与家猪一样按时定期注射疫苗。如大肠杆菌病(黄痢、白痢、水肿)、防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仔猪副伤寒、口蹄疫、细小病毒病,伪狂犬病等疫苗。猪生病了要及时隔离治疗,大猪生病可迅速出售。猪病死要深埋、焚烧、消毒。

经过4个月的放牧,森林猪体重多已达到80公斤左右,但多数猪体型偏瘦,此时可将其圈在猪舍内,按普通家猪的养殖方法,喂给不含添加剂的全价饲料,20多天后即可出售。

三、森林猪养殖效益

森林猪主要依靠山上获取食物,节省饲料,与传统养猪比较可降低成本50%以上。传统方法一人能养30头,这种方法能养百头以上,且不易传染瘟疫,抗病力强。“五一”仔猪上山,“十一”出栏,每天增重近0.5公斤。由于森林猪的特有品质,虽然仔猪价格略高于普通猪,但养殖成本大大低于普通猪,销售价格也高。经实践证明,一头森林猪可获纯利200元以上,一个劳动力最多可养殖100头,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效益非常可观。如林蛙养殖、黄牛养殖者在承包沟系中少量养殖几头,则不需要单独投入人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