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政法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总局机关各部门>政法委>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 测试文档
工作动态 更多
· 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 关于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
· 黑龙江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
· 通北林业局积极开展法制讲堂...
· 东方红林区司法局创新管理模...
· 东京城林业局治安防控网络初...
· 林口林业局为平安发展服务创新
政法信息 更多
·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落实禁...
· 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强力推进...
· 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采取“六...
  通北林业局积极开展法制讲堂进校园活动
 
来源: 时间:2016-12-02 16:59:35

通北林业局积极开展法制讲堂进校园活动

加强法制教育,创建平安校园

    通北林业局党委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对青少年的思想和道德教育,增强学校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依法治校的实施,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积极开展法治讲堂进校园活动,加强法制建设,推进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了加强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通北林业局党委为两所学校重新选配了优秀干警兼职法制副校长。在政法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过考核选拨,从公安局选派了两名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语言表达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特长的年轻优秀干警到两所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并明确了法制副校长的工作职责,加强了对法制副校长工作的规范、管理和考核。

    讲堂上,通北林业局第一中学法制副校长、公安局民警刘复兴同志首先从年龄划分,让中学生明确承担刑事责任年龄界限,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从今年发生的涉校典型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刑法》对刑事责任年龄的限定,对聚众斗殴罪、毒品犯罪、抢劫罪的法律认定,对网络危害及其犯罪成因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行深入讲解,告诫学生“小处自律,大处自省”、“校内不惹事,校外不受欺”。 讲座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同时以案释法,增强了学生们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和教育青少年要以法律和道德规范自身行为,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科学管理机制,促进社会化预防体系常态化建设。

通北林业局第一小学法制副校长、公安民警尹晓明同志为一小学四、五年级共一百余名同学讲授了一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使同学们知晓了与自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做到面对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并运用智慧化解危机,遭遇危险时学会报警求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从小树立起“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

林业局政法委、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应邀参加了这两次法制讲座,并进行了点评,提出要将法制讲堂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政法委 邮箱: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