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政法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总局机关各部门>政法委>政法信息
通知公告 更多
· 测试文档
工作动态 更多
· 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 关于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
· 黑龙江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
· 通北林业局积极开展法制讲堂...
· 东方红林区司法局创新管理模...
· 东京城林业局治安防控网络初...
· 林口林业局为平安发展服务创新
政法信息 更多
·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落实禁...
· 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强力推进...
· 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采取“六...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 禁毒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 时间:2017-11-21 09:36:00

 中共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2017116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落实

禁毒工作责任制 禁毒工作取得成效

 

2002年柴河林区成立禁毒委员会以来,对禁毒工作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委员会主任由政法委书记和常务副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公安局局长担任。成员单位包括林业局政法委、办公室、宣传部、卫生局、法制办、教育局、计统科、人事局、防火办、科技科、资源科、多种经营局、安监局、财务科、生产交通局、民政局、工会、信息中心、公检法等部门。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柴河林业地区公安局,由公安局纪检书记专职负责,森保大队大队长具体负责。全局从上到下全部建立了禁毒组织领导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其他领导共同抓,国林局与基层单位、林场与周边村屯(辖区居民、村民)签订了《禁毒责任状》,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推行局领导包林场、林场领导包施业区;公安局领导包所队、民警包林场、包施业区的分片承包制度,从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担责任,层层抓落实的禁毒工作格局。

    一、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巩固工作成果

    一是落实工作部署。禁毒委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建设“平安林区”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6.27”工程机制建设,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工作系统化和常态化;紧紧围绕现实工作需要,加强禁毒情报体系建设;以扩大“零种植”范围、确保“零产量”为目标,加强禁种铲毒和重点整治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积累和督导检查,禁毒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科所队及每名民警。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克服禁毒队伍警力不足,工作人员日趋老龄化,缺少禁毒专业设备的困难。2017截止10月份,柴河林业地区公安局共查处涉毒案件6起,其中治安案件4起,抓获吸毒人员4人,强制隔离戒毒1人。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1人,移送起诉1人,缴获冰毒14.273克,查处严重违法社区戒毒协议1起,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人。全民禁毒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三是建立禁毒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通过创新社会管控体系、深入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将禁毒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履行对国林局签订的禁毒工作责任状,从上至下形成责任体系,进一步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二、注重青少年预防,大力开展预防教育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禁毒宣传教育领导机构。各学校建立健全了毒品预防教育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禁毒委办公室主任担任禁毒辅导员,使毒品预防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项基本工作目标。二是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毒品预防纳入教学计划,确定好负责毒品预防教育的骨干教师,切实安排好课堂教学,并在原来每学年开展“禁毒知识”一堂课的基础上拓展为两堂。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开展禁毒教育,使学生认识毒品的种植、制成、来源及危害。各中小学校还利用班会课、思想课、校会、广播、挂图、禁毒知识竞赛、观看禁毒教育宣传片等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毒品预防知识,增强了拒毒防毒的意识。三是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禁毒委员会为各学校发放了禁毒宣传手册2000份,禁毒条例宣传手册1000份,禁毒宣传铅笔200盒。开展了主题为《黑龙江省禁毒条例》、626“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秋季开学季、禁毒宣传进校园的宣传活动。辖区内共设立永固性禁毒宣传标牌29个。林区公安局共编发禁毒方面内容和题材的公安简报及图片新闻12篇,在林区新闻电视台播发新闻6篇,被省林业公安局转发4篇,被黑龙江省林业报采用3篇。

三、加强吸毒人员管理,完善社区戒毒康复机制

一是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2013年2月,在繁荣社区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社区戒毒康复管理人员4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20人,社区戒毒康复医务人员4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内配有检测、健身器材、图书馆、活动室、宣传书籍和宣传品。2013至今社区戒毒共计10人,2人完成社区戒毒。二是建立并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建立专职人员(禁毒社工)、网格员工作对接机制街道专职人员(禁毒社工)根据工作需要,加强对网格员信息采集、网格巡查、诉求上报、服务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建立专职人员、网格员工作考核和奖惩机制由禁毒办制定《网格员禁毒工作考核办法》、《禁毒专职人员(禁毒社工)考核办法》建立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协作配合机制对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分配的指令,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开展技能培训。劳动和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公益性岗位,为再就业创造条件。社会救助按照总局规范要求和海林市政策执行,林区就业扶持社会救助政策涵盖戒毒康复人员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政法委 邮箱: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