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政法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总局机关各部门>政法委>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 测试文档
工作动态 更多
· 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 关于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
· 黑龙江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
· 通北林业局积极开展法制讲堂...
· 东方红林区司法局创新管理模...
· 东京城林业局治安防控网络初...
· 林口林业局为平安发展服务创新
政法信息 更多
·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落实禁...
· 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强力推进...
· 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采取“六...
  关于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11-21 09:10:00

关于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牡丹江、松花江、合江林管局及所属林业局综治办:

    近日,综治办下发通知对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严防患者肇事肇祸重大案事件特别是命案发生,提出工作要求,省委政法委领导对此专门作出批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已列年度综治工作控制指标,可防可控。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

    一是要加强患者排查登记,摸清底数。要组织协调卫生计生、民政、公安、残联等部门,认真开展排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发现、鉴定、确认登记和随查随访,建立完善患者基础信息库。要完善动态监测筛查机制,在做好常住户籍人口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落户迁移、临时居住、务工、就学等流动人口的动态管理,对登记在册的患者,流出地与流入地要共同负责做好情况对接和档案转移,做到人来建档、人走卷随,防止失查漏管。凡因流出地与流入地交接不力导致列管对象失控漏管而发生重大肇事肇祸案件的,根据责任轻重分别追究两地的责任。

    二是要落实监管措施,提高管控能力。要积极发挥基层综治中心职能作用,依托“网格化”工作平台,组织动员公安、民政、卫生计生、团委、妇联、残联、街道社区和患者家庭等各方面力量,通过联系点、定向包保、结对子等多种形式,把管护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具体家庭。要充分运用视频监控、手机定位、微信、QQ痕迹追踪等科技信息手段,通过建立全员担责、全时管护、全域监控的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始终将重点对象处于视线之内、管控之中。

    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促考评。要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项服务管理政策和工作措施,确保省综治确定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致人死亡强制医疗案件数量逐年下降的控制目标。要继续采取考评打分、情况通报、限期整改、警告、摘牌、一票否决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要继续认真执行强制医疗命案季报制度,依托法院案件管理系统,及时准确获取、核实和上报案件信息。

    当前,正值春季精神疾病易发高发期,各地要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做实做好,全力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发生,为全年工作打好基础

 

          省森工总局综治办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政法委 邮箱: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