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活动简报 心得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党的群众路线>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更多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整改落实建...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森工第一批...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森工系统第...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理...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全省森工系...
活动动态 更多
· 黑林职院党委以“七个一”活动推...
· 林区中院采取七项举措落实实践活...
· 林区中院教育实践活动与工作紧密...
· 学有所思 学有所悟 学以致用
· 黑林职院党委召开系列座谈会
· 林区中院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
·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洪灾无...
活动简报 更多
· 活动简报二十五期
· 活动简报二十四期
· 活动简报二十三期
· 活动简报二十二期
· 活动简报二十一期
· 活动简报第二十期
· 活动简报第十九期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全省森工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3-07-30 10:13:15

 

 

在全省森工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高金芳

201371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全省森工系统党的群众落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职责,以负责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积极开展工作,切实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上午,总局党委全面安排部署了全省森工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例会,也是一次培训会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总局党委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森工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组建了4个督导组,对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部门进行全程督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不好,能不能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能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满意,能不能得到省委的肯定,大家的责任重大。所以,总局党委高度重视人员的配备,特别是各督导组组长、副组长都是选调有坚强党性和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其他工作人员也都是从机关各处室、基层单位精心挑选的。希望大家不辜负总局党委的信任与重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迅速进入角色,尽职尽责,勤勉工作。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的重大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省委有很高的要求,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也比较高,林区职工群众更是寄予了厚望。总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森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和总局党委的部署上来。

(二)充分认识加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总局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调度”。下设的办公室、督导组,犹如一辆马车上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它们的有效运转是整个活动高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履行职责,把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是教育实践活动运转的中枢。办公室工作的水平,直接影响着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我们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来,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督导组是活动领导小组了解各单位各部门活动进展情况的重要渠道,是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活动实施有效领导和具体指导的重要抓手,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总局党委向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派出了4个督导组,肩负着全程督导所负责单位、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职能,要确保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及时发现和分析所督导单位、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坚定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的决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思考的深不深、活动各个环节统筹安排的合不合理、紧不紧凑、标准制定的高不高、各项工作抓的实不实。督导工作要求的严不严、到位不到位、细致不细致,在很大程度上是活动健康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同时,也反映出了我们自身作风是否扎实。所以,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在其位、尽其责,认真贯彻中央“从严、务实,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政治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有效推进。

二、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森工第一批开展活动的总局机关和24家直属事业单位,类别不同,情况各异。我们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学习推动、注重工作谋划、注重综合协调、注重宣传引导、注重督查指导、注重工作保障,切实增强指导推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加强学习,吃透精神。领导小组各部门首先要加强学习,只有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透一些,领会精神,领会政策,才能更好地组织实施,才能做到指导有方、督导有力。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和省委王宪魁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认识不高、不以为然、观望畏难、与己无关的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切实增强搞好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学习掌握总局党委出台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等一些列文件和要求,牢牢把握好活动的指导思想、总要求、任务目标、重点对象以及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明确职责,落实分工。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省森工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工作,统筹好各批次工作进度、各环节工作重点,掌握节奏、注意方式,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和具体工作的逐步展开,将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小组要及早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方案制定、活动安排、情况综合、文件起草、简报编发、辅导材料整理、典型宣传以及调查研究、上传下达、会议筹备等服务性工作。督导组负责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贯彻落实。参加所督导单位部门活动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民主生活会。了解掌握所督导单位部门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活动的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督促解决。及时向总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总局党委要求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对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等,做到心中有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落实。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指导工作要沉下去,深入基层群众,面对面地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

(三)突出重点,加强督导。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很多硬任务、硬要求,必须要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来确保落实到位。督导组全体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督导工作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一是督导内容不能有疏漏。重点做好参加动员大会、了解各方意见、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督促整改措施落实、提出正风肃纪意见等工作,确保督导“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二是督导重点不能有偏移。明确督导重点对象,就是督导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总局党委的精神,是否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活动安排到位、征求意见到位、对照检查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长效机制建设到位。看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能不能带头诚心诚意征求和听取意见,能不能带头查找并下决心解决问题,能不能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督导重点内容,督促各单位对“四风”方面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认真有效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明确督导重点环节,指导开好民主生活会,看是否抓住主要问题提意见建议,问题根源剖析的是否深刻到位,主要领导是否以身作则主动剖析自我存在的问题。三是注重督导效果。要抓解决问题,抓工作促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抓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改进作风,创新方法。大家要开动脑筋,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找准定位。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督导组是他们开展好活动的有力助手。各督导组进驻所督导单位部门后,要紧紧依靠当地党组织,依靠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构建“依托主体、密切配合、相互联动、齐抓共推”的工作机制,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二是注重沟通。要加强同省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及时反映森工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同时积极争取帮助与指导。要加强与活动单位的沟通,科学合理安排活动的时间和进度。要坚持原则,对活动中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党组织沟通,督促研究解决。

三、加强自身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做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率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大家又是代表总局党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家工作如何?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总局党委的形象,决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所以,我们不仅要靠部署工作来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更要以自身过硬的本领、良好的作风,发挥好率先垂范的带动作用。

(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增强指导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从严要求,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总局党委“九项规定”,用好的作风开展指导督导工作。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谨细致,踏实工作。要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全面准确地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要求开展活动的单位部门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不提与工作无关的要求,不给活动的单位部门增加额外负担,自觉接受监督。

(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注意加强调查研究,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总结经验、解剖麻雀,把总局党委部署落到实处。要全程参与,把握各个环节工作重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主义。要善于发现、总结、推广活动中的重大典型、鲜活做法与首创经验,特别是注重宣传林区为民务实清廉的典型,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用典型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同时,也要剖析反面典型,警示党员、干部。

(三)加强沟通,团结协作。要严格按规则运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搞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工作中要多沟通、多商量,多补台,形成团结和谐、步调一致的工作集体。同时,希望大家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和工作要求,集中精力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

同志们,做好办公室和督导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在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勤奋努力下,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黑龙江森工总局 邮箱:sxczx@hlb.goy.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