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活动简报 心得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党的群众路线>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更多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整改落实建...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森工第一批...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森工系统第...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理...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全省森工系...
活动动态 更多
· 黑林职院党委以“七个一”活动推...
· 林区中院采取七项举措落实实践活...
· 林区中院教育实践活动与工作紧密...
· 学有所思 学有所悟 学以致用
· 黑林职院党委召开系列座谈会
· 林区中院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
·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洪灾无...
活动简报 更多
· 活动简报二十五期
· 活动简报二十四期
· 活动简报二十三期
· 活动简报二十二期
· 活动简报二十一期
· 活动简报第二十期
· 活动简报第十九期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森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3-10-17 14:54:27

 

 

在森工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环节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高 金 芳

20131011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宪魁书记在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推进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确保森工第一批活动单位都能开好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森工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923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重要遵循。929,省委召开了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推进会议,王宪魁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森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都能够按照总局党委的要求,精心组织,严肃认真地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有了新的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理念有了新的增强,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思想和工作基础。目前,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森工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深入查摆、开展批评环节,这个环节的重点就是高质量地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是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关键环节和具体步骤。前几天,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历时5个半天,王岐山书记参加指导了民主生活会,对每位常委的发言进行深入点评,对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并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

按照省委的部署,总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在10月底召开。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探索,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要求严格。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宪魁书记的要求,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做法,会前下足功夫、做好准备,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下面,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讲话从党性原则的高度,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指导作用和促进作用。

我们要在前段学习教育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作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进一步提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打消“怕”的顾虑,杜绝“蒙混过关”心态,克服“闯关”思想,始终坚持从严标准,防止虎头蛇尾,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下定决心、毫不动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把作风建设抓下去。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的要求,做到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殷切期望,做到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以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开出高质量。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引导森工林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真抓实干。

二、继续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四风”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是找准突出问题的基础,更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要在前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广泛征求意见,把问题找准找实,为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剖析奠定基础。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保证听到“真声音”,看到“真现象”。要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敢于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把问题找出来。要深挖“四风”产生的根源,做到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避免“空对空”、问题得不到落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四风”首先是从中央开始的,先是常委后是政治局委员,是自上而下查摆问题。省委常委班子也从自身做起,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做出了榜样。我们必须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自己主动找问题,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并把原因分析透。开展谈心互相找问题,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认真、诚挚、深入的谈心交心,互相帮助找问题,做到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对照典型找问题,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找出差距和不足。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集体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表象问题代替实质问题,真正对“四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三、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是对领导干部能不能起好示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检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决不是文字上的事,而是查摆问题、整改问题的深化过程,体现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和改进作风的决心,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聚焦反对“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逐一检查,对职工群众反映和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做出回应,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紧紧围绕反对“四风”问题提出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整改思路、措施和办法。对照检查材料一定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有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是什么程度就写到什么程度,决不能穿靴戴帽、评功摆好,弄套话官话虚话,说工作成绩、摆客观原因。决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要深刻剖析“四风”产生思想根源,不以客观原因代替主观原因,以现象罗列代替本质挖掘。整改措施要实在具体,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要主持起草、集体研究,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深入整改。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亲自撰写、反复修改,多讲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从思想深处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

四、广泛开展谈心交心,真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每个领导干部在思想上都受到触动。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要把功夫下在会前,突出抓好谈心交流。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以诚相待、开诚布公,以心换心、反复沟通。做到班子集体的问题必谈,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必谈,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必谈,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务必谈通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在交心沟通中达到统一思想、澄清认识,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首先,要说清主旨,教育实践活动不是打棒子、扣帽子,而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其次,要明确方法,实事求是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讲什么,不夸大也不缩小。第三,要端正态度,摘掉有色眼镜,摒弃成见偏见,防止从个人恩怨、利害得失、远近亲疏出发看人待事。第四,要提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见亮出来,开诚布公,一起矫正、一起提高。

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的态度,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行为,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要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如果会上“你好我好,互不干扰”,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表面上和和气气、内心里疙疙瘩瘩,以这样的态度对待组织和他人,就不可能触及灵魂,推动反思和整改。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向自己开“真炮”,做到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抓住实质,直接提意见,对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实打实地摆问题、亮短处,既要一针见血,又要实事求是,敞开心扉、推心置腹来沟通交流,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被批评的同志要本着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批评意见。

五、坚持领导带头,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谈心、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重点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上级点和群众提的内容在材料中得到充分体现,精心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森工第一批活动单位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于1019日前上报督导组,经督导组审阅后,报送总局分管领导和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报总局党政主要领导审阅。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对照检查发言时间不少于30分钟。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同时,要注重从体制上机制上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森工第一批活动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在115日至20日开完。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没有纳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也要按照中央、省委和总局党委的要求,组织开好2013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并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日内,向上级党组织呈报专题报告。

六、严格督导把关,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稳步推进

总局领导班子同志要全程参加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按照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求,进行检查指导。总局党委派出的督导组要强化责任、靠前指挥、从严要求,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会前,要审阅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关,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的要及时指出,对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的要及时纠正,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充分的要及时引导。对没有达到要求,按照“不放过”的要求,督促认真整改。同时督导组要全程参与被督导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要积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版权所有:黑龙江森工总局 邮箱:sxczx@hlb.goy.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