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活动简报 心得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党的群众路线>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更多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整改落实建...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森工第一批...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森工系统第...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理...
·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全省森工系...
活动动态 更多
· 黑林职院党委以“七个一”活动推...
· 林区中院采取七项举措落实实践活...
· 林区中院教育实践活动与工作紧密...
· 学有所思 学有所悟 学以致用
· 黑林职院党委召开系列座谈会
· 林区中院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
·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洪灾无...
活动简报 更多
· 活动简报二十五期
· 活动简报二十四期
· 活动简报二十三期
· 活动简报二十二期
· 活动简报二十一期
· 活动简报第二十期
· 活动简报第十九期
  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在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发言
 
来源: 时间:2013-08-02 16:09:56

 

 

在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

集体学习会上的发言

高金芳

2013718

 

森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今天是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会前,我们利用一天的时间进行了自学。刚才,各位班子成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以什么样的态度参加这次活动做了很好的发言,认识高,决心大,信心坚定。下面,就学习中央、省委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谈谈自己的体会,并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提出要求。

一、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面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我们必须要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站在讲政治纪律的高度,站在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的高度,来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发展兴盛的制胜法宝。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都对党的群众路线有新的阐述,为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增添了新思想、新观点、新内容。由此可见,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离开了这条路线,脱离了人民群众,党就要变质,国家就要变颜色。我们党建党92来,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依靠人民群众建立了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党成就辉煌业绩,实现国家繁荣、兴旺发达的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群众路线是党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世纪80年代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主要原因是原苏东国家执政党的领导层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官僚主义严重、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滋生,最终导致党的先进性丧失,从而失去其执政基础,教训十分深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坚决反对“四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确保我们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内涵,是党的全部实践活动的最高检验标准习近平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就是要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最大限度地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作风保证和能力保证。

森工在资源保护、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是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是中国梦在森工的具体体现,是森工百万群众的期盼。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为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努力奋斗。

二、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强化责任意识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营造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生动局面。

我作为党委书记,是森工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总局领导班子是森工系统的领导核心,每位班子成员都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在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工作时要从班子集体这个大局出发,共同负责、共同担当。要从我做起,从总局领导班子做起;我要带头、总局班子成员要带头,带动森工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层层落实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持做到“六带头,即:带头讲政治纪律、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联系群众,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建制,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让职工群众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我们动真格、触灵魂的行动,看到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

带头讲政治纪律。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纪律的高度,站在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的高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主动,决不走过场,确保森工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带头加强学习。要静下心来、沉下气来,认真学、认真看、认真思考。原原本本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有关群众路线的论述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全面理解、深刻把握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率先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

带头联系群众。要沉下身子,转变作风,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去、到自己分管的领域去看一看、蹲一蹲,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体验民生疾苦,听取意见和呼声,摸清基层一线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带头听取意见。要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坚持打开门,请进来,走出去,基层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老同志帮我们“照镜子”,帮助找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带头查摆问题。每个人都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无私无畏、不遮不掩的精神,以揭短亮丑、严于解剖的勇气,用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联系自身实际,主动自觉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避重就轻、隔靴搔痒。从思想深处、主观世界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真正找准病症、查到病根、对症下药。同时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坚持原则、坦诚相见、有一说一,真心实意帮助同志。

带头整改建制。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的相关规定,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要立即予以改正。比如用车超标、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问题,能改正立即改正,能解决尽快解决,做到立说立行,立查立改,立见成效。要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切实管用的制度,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森工党员干部的长期自觉行动。

三、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必须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边学习、边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一是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召开由林业局、林场(所)科长和职工群众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查找总局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及机关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还要走访职工家庭,入户征求意见。二是到教育活动联系点上指导工作。听取联系点工作汇报,指导点上的工作。第二批开展活动的各单位要不等、不靠,主动组织自学和中心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能整改的要抓紧整改,为下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第一批活动单位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注重抓好“五个结合”。

坚持学习教育与提高认识相结合。要紧紧围绕森工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学习教育。重点围绕森工“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通过开展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核心要义、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和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克服和解决部分同志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担心情绪和走过场的错误想法,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坚持学习教育与听取意见相结合。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民主评议、深入基层调研和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网上邮箱等方式,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鼓励大家讲真话、提意见,切实把存在的“四风”问题找出来、找准确。重点听取对总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总局机关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总局党委九项规定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听取的意见要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

坚持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每个人都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联系自身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宪魁书记在讲话中列举的“四风”问题种种表现,对号入座,深查细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应付了事、蜻蜓点水的干部要坚决追究责任。

坚持学习教育与整改问题相结合。要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森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从职工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能改的马上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要针对森工存在的“四风”问题,逐项立规矩、建制度。针对薄弱环节,制定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建立长效机制。同时 强化制度执行力,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坚持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统筹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森工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上来。

 

 

版权所有:黑龙江森工总局 邮箱:sxczx@hlb.goy.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邮编:150001